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TVBS盯國會】小黨求生!抓對議題 細膩操作搏版面

記者 蔡祐吉 / 攝影 廖廣賓 葉俊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27 17:4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外界看立法院,通常只看得到國、民兩大黨立委的動作,但事實上,台聯跟親民黨目前還是擁有3席跟2席立委,只是在113席立委當中,成了名副其實的少數,少數黨立委如何能讓外界看得見?如何在議案上發揮影響力?他們的難度比藍、綠兩黨更高,今天的「TVBS盯國會」,資深記者蔡祐吉、廖廣賓就來帶您看,少數黨立委在立法院怎麼突圍。

TVBS資深政治記者蔡祐吉:「立法院除了國民黨跟民進黨兩個主要政黨之外,過去還有親民黨跟台聯,各擁有40幾席跟10幾個席次,鼎足而立,記者現在所在的位置就是過去台聯黨黨團的所在地,而在立委減半之後,台聯剩下3席、親民黨剩下2席立委,成了典型的小黨,小黨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存,被外界看得見就成了關鍵。」

這是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召開的記者會,許忠信是大學教授,選擇財經專業切入,維持幾乎每週開記者會,凸顯議題的頻率,讓大家看到小黨的存在。

台聯黨立委許忠信:「切入的要點就是你要對事、對政策,然後提出有力的抨擊的論點,然後引起媒體的注意,國人願意要來關心。」

台聯黨立委黃文玲:「人少,事實上對於這個委員來講,都是非常大的壓力,所以我們其實都必須要不斷地在吸收新的知識,其實對我們來講,我想我們這3席,委員來講的壓力一定是比其他40席或是64席的委員大,非常、非常地多。」

其實台聯選舉獲得的政黨票並不算少,有118萬票,只是在現行的選制下,只能分到3席不分區立委,但話說回來,3席符合組成黨團的最低門檻,因此台聯在朝野協商當中,還是佔有一席之地。

相對於台聯,全盛時期擁有將近50席的親民黨,如今剩下李桐豪跟陳怡潔2席,無法組成黨團參與協商,處境更艱難。

親民黨立委陳怡潔:「我們還是一樣以議題為主,那當然其實親民黨只有2席,所以在整個表決上,其實我們常常會有挫折,就是也往往有挫折感,因為就是表決,就是多數就通過這一切了這樣子,所以基本上,在表決的時候,其實挫折感還滿重的這樣子,那所以我們往往就是只能用拉布條,或者是跟其他在野黨一起去商討,去表達出我們的聲音這樣子。」

小黨人少、資源少,要想在國會求生,無論透過審法案質詢,或者拋議題開記者會,都必須比大黨更能體察民意的趨向,有更精緻細膩的操作,抓到夠強的議題與角度,才不至於淹沒在藍、綠兩大黨之間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立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1

0.0312

0.11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