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食安焦慮!陸「有機」夯 年飆百億商機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26 20:51

大陸食安頻出問題,消費者吃得不安心,開始轉向有機食品,一年能「吃」出有機市場百億商機,還以每年3到5成,快速成長,大陸有5千多家企業經過有機認證,但「有機認證」的可信度卻令人質疑,大連一家著名的有機企業,因為標榜「有機」,還附有經過認證的防偽標籤,蔬菜價格一漲6倍,照樣搶手,卻被發現,這些看似經過層層把關的有機蔬菜,竟全是冒牌貨。

消費者:「有機認證的,一個菜一個號,有貼這個認證碼。」

有機標章還有防偽功能呢,選洋蔥,拿青椒,超市裡的有機蔬菜區,是穩坐好久的人氣專區,這家「百味園」,更是大連「有機蔬菜」的金字招牌。記者:「阿姨你吃過這菜嗎?」消費者:「我吃過了。」記者:「你覺得怎麼樣,這有機啊?」消費者:「『精神上』感覺挺好。」

普通洋蔥10元,掛上有機兩個字,標價近60元,漲了6倍,不嫌貴,因為光光「有機」兩個字,就讓人感覺能精神百倍。銷售人員:「好多回頭客的,吃完這個菜再吃別的菜,就是不一樣,味道不同、口感不同,和以前農村老太太種的菜味道都一樣。」

為了吃一口「安心」,甘願花大錢,但這家極富盛名的有機蔬菜企業,卻被揪出來,賣的是「冒牌貨」,這一天,公司貨車,像往常一樣,出現在果菜批發市場。果菜批發市場:「這個就是百味園的人。」記者:「今天都給了什麼菜了?」果菜批發市場:「蒜苗、花豆、西蘭花。」

原來,「所謂的」有機蔬菜,都是在果菜市場採購,一路跟蹤,發現貨車,竟停在防空洞門口。記者:「這挺能生產呢,這麼多菜啊?」工作人員:「我們有四五個基地。」

大白菜放在溼答答的地上,旁邊是一箱箱已經「美化」過的蔬果,貼上公司貼紙和有機標章,這些普通蔬菜有如黃袍加身,就此身價不同。工作人員:「挑好菜,樣子好看一點,然後再貼百味園的商標,加上北京發過來的追溯碼。」

包裝上註明,產地來自一個專門生產有機蔬菜的基地。記者:「咱這有有機蔬菜嗎?」有機蔬菜農夫:「有。」記者:「有機蔬菜有哪些?」有機蔬菜農夫:「大棚裡的都是有機蔬菜,百味園啊,在我能力所及情況下,我給過它一部份,它(百味園)生產不出這個菜,在我這拿兩年吧。」

換句話說,早已經「斷貨」好久,卻仍拿當初的認證標章,在市場上魚目混珠,大陸食安問題頻傳,帶動有機市場發展,從2003年20億,10年來,已經飆出百億市場,官方預估,再過3年,大陸人吃有機食物,能吃出500億元規模,這商機連地方政府都磨刀霍霍,江蘇揚州,就有一個有機生態農場。

揚州有機老農:「一年工資兩萬塊錢。」

揚州地方官員:「他們土地流轉給我們,我們再聘他們為我們打工。」

買下農夫土地,再聘農夫打工,當地政府去賣有機蔬菜,賣了45億,農夫個個加薪十趴。揚州地方官員:「正常種植過度成有機種植需要三年時間,我們目前已經認證過的有一萬多畝農田。」

大陸通過有機認證的企業,已經超過5000家,「吃得怕怕」,讓有機市場竄起,年年成長3到5成,能不能繼續吃出蓬勃商機,還得先撿起大陸消費者對「有機身分證」,早已破碎一地的信心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食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6

0.0447

0.16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