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TVBS盯國會】吃喝活動 冠「政令宣導」就能A補助

記者 蔡祐吉 / 攝影 羅士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26 18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您知道民間團體在辦活動、吃吃喝喝的時候,只要將活動名稱冠上「ECFA成效宣導」或者「陸客自由行」字眼,就可以向陸委會申請幾萬元的補助嗎?許多類似的獎補助案都隱藏在政府的預算裡,這時候負有監督責任的立委,就必須有優秀的幕僚群協助抓問題。今天的「TVBS盯國會」,資深記者蔡祐吉、羅士朋要帶您看,一個稱職的助理如何幫委員挑出預算書裡的問題。

TVBS資深政治記者蔡祐吉:「每年的9月到12月,是立法院審查下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季節,每到這個時候,一本一本厚厚的預算書就這樣搬進立法委員的辦公室裡頭,立委必須從數字堆裡頭找問題,而助理幕僚在這時候就扮演了關鍵的角色。」

他是江肇國,立委陳其邁的法案助理,在立法院7年多,預算「抓包」功夫在國會走廊上很有口碑,他分析預算的訣竅是,不能只看預算書上的籠統數字跟名目,還必須跟相關部門調閱詳細資料比對,才能讓問題現形。

立委陳其邁法案助理江肇國:「政府在整個預算,最近的架構裡面,他包括有很多部分在委辦,就是委外辦理的一些發包案,還有補助案,還有一些宣傳案,所以我們就會跟他索取一些,你到底補助了哪些人,比如說我們現在看到,這個內政部他就會有個決算,說他補助了哪些機關團體,那我就可以從中看到說,他們這些補助的團體跟活動是不是合理,那金額是不是有超出一般行情的部分。」

由於陳其邁是內政委員會的委員,因此江肇國主要關注的也是內政部與陸委會等部門的預算編列情形,他觀察最近幾年政府對民間團體的獎補助,已經到了氾濫而且名不符實的程度。

江肇國:「陸委會他在補助一些團體的時候,他只要這個團體的活動名稱加上陸客自由行或ECFA,比如說歲末聯歡暨ECFA成效宣導,他就可以補助,或者是一個中秋烤肉節暨陸客自由行,他就補助,所以說像這樣的東西都是不合理的。」

江肇國說,每年立法院只有1個半月到2個月的時間可以審預算,短時間面對複雜的預算內容,國會助理們必須搜尋資料,解讀預算,再寫預算提案,然後交給委員去攻防,整個過程其實是在跟時間賽跑,不過能夠透過預算控管,督促政府去做更多事,也讓助理們覺得辛苦努力是有代價的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國會#預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1

0.0420

0.13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