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埃及炸彈攻擊150死傷 7月來最慘重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25 20:37

埃及警察總部遭到汽車炸彈自殺攻擊,造成至少12死140人傷,這也是穆希7月下台以來最重大的攻擊案。埃及持續動亂,失業率居高不下,而且從強人穆巴拉克在2011年2月下台後,失業率就瞬間從8.9%竄升到11.9%,穆西上台埃及經濟不見好轉,甚至比穆巴拉克時代還糟,執政一年,穆西慘遭二次革命而下台,今年第三季失業率高達13.3%,其中84.5%都有高中或大學學歷,埃及7月至今動亂不止,這次汽車炸彈事件造成15死,其中就有八人是警察,而穆西時期的前總理企圖逃往蘇丹,遭到埃及警方逮捕,現在穆兄會已經被政府列為恐怖組織,埃及下個月中即將舉行新憲法草案全民公投,如果過關,將在明年中旬前舉行國會和總統大選。

24日,救護車警報聲劃破凌晨0點45分的寧靜,位於開羅以北120公里處,「曼蘇拉」警察總部被炸,外牆碎裂、鋼筋外翻,軍方調查顯示,對準埃及臨時政府的2枚爆裂物,是汽車炸彈,140人因此受傷,罹難的15人中,至少8人是警察,其中包還高階警官。

埃及爆炸案目擊者:「我當時正在附近銀行裡工作,我聽到好大的聲響,我就跑到廣場來,我簡直不敢相信我所看到的,這真是個暴力的爆炸案,真的很不人道。」

7月,過渡政府推翻前總統,穆斯林兄弟會領袖穆希後,埃及當地記者觀察,喋血事件翻了至少一倍,這是其中一起最大的。CNN主播:「矛頭指向穆斯林兄弟會,為什麼?有任何證據顯示他們是幕後影舞者嗎?」開羅報社記者:「與這一個意外沒有必然關聯,但之前幾個月來,我們看到很多穆斯林兄弟會和其它多起攻擊的關聯。」

7000名支持政府的民眾參加死者喪禮,譴責穆希訴諸暴力,清真寺迴盪著咆哮與哭嚎,1月14、15日,埃及就要舉行新憲公投,穆斯林兄弟會和其它數個組織,卻揚言抵制,男女老少都憂心,投票日又將是苦難的開始。

埃及臨時政府內政部長易卜拉欣:「安全計畫已經訂好了,已經發生的事,不會影響(新憲)公投程序,因為公投本身就會有安全措施。」

內政部長才剛向媒體說,這只是對抗穆斯林兄弟會的開始,臨時政府隨後就在開羅外圍的沙漠中,逮捕前總理康地爾,7月以來,已經有上千名穆兄會成員入獄,超過1千人喪命,臨時政府再加碼宣布,穆兄會是「恐怖組織」。

埃及臨時政府總理貝伯拉威:「在對抗恐怖主義最惡劣的一面時,我們站在衝突最前線,我們不會保持沉默,我們會面對它,無論是誰發動這攻擊,不管是個人還是一個團體,就是恐怖份子。」

政府強勢能解決問題嗎?看看8月14日的例子,這個參加反政府遊行的女孩,被軍警開槍射中背部和胸腔,穆希支持者憤而以當時示威地點「拉比亞清真寺」為名,設計了手勢「拉巴手」,但政府沒有放過他們,埃及功夫國手在俄國領獎時,穿了印有「拉巴手」的T恤,金牌遭沒收,停賽一年。

15歲男孩拿了貼有「拉巴手」的直尺去學校後,被拘留,檢察官說明,男孩喜歡這個logo,一定是爸爸和老師教唆,一倂逮捕,四指logo,迅速在中東傳開,從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到阿富汗,都有民眾支持,穆希氣勢不減反增。

埃及青年哈米德:「我們需要民主、自由,更好的健保體制、社會正義,來滿足我們革命的主要訴求,警察必須改變,整個政權必須要有更好的呈現意識形態的方式來管理埃及,不然更多人會出走。」

政府立法規定,集會遊行得審查,不通過仍上街示威,警察有權逮捕,多數年輕人直搖頭,這個學設計的青年早準備要離鄉背井了,埃及青年失業率來到77%,總體失業率飆漲到13.3%,而且多數失業人口都有高中或大學學歷,800萬人只好選擇移居國外。

國際移民組織盧波利:「就算埃及未來經濟成長會有兩位數,但還是無法容納下每個求職者,就會一直有一定比例的人去別的地方找工作、去國外找工作。」

這樣的政治和經濟條件下,埃及青年只能盼有現代摩西出現,帶他們順利出逃埃及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埃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3

0.0458

0.15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