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吃甜上癮! 「高果糖玉米糖漿」易致過敏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24 21:44

很多人喝咖啡上癮後,沒喝就會覺得精神不濟,其實吃甜食,也會上癮,精神科醫師表示,臨床發現女性因為要求完美,會用吃甜食來抒發壓力,不吃反而更憂鬱,營養師也認為,「糖」很容易上癮,尤其是透過基因改造玉米粹取的「高果糖玉米糖漿」,容易引發過敏反應,營養師建議,還是養成喝開水習慣,才可以降低對甜食的依賴。

記者:「什麼時候會最密集吃甜食。民眾:「期中期末考的時候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?」民眾:「唸書很煩,就想要吃甜的。」

壓力大就想吃甜,小心有可能是「吃糖上癮」,就和咖啡因上癮一樣。精神科醫師劉宗憲:「吃很多蛋糕,喝很多高糖飲料,這個在生理上和在心理上,吃甜食會有一個滿足幸福的感覺,其實在生理上,在大腦也會產生變化,我們在大腦的化學物質『多巴胺』,它的濃度會升高,這種多巴胺濃度升高狀態,就跟我們抽煙喝酒,甚至是毒品一樣。」

精神科醫師表示,吃糖上癮的患者,很容易出現不吃糖就更憂鬱,這類患者以女生居多,國外曾經做過長達10年追蹤研究,發現靠甜食抒發壓力的人,憂鬱、焦慮,比不吃甜的多出兩倍。

營養師張斯蘭:「『糖』是一個『上癮』的行為,吃甜的東西,不管你用代糖還是黑糖,都是上癮的行為。」

營養師建議,有「三高」,也就是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的民眾,和痛風患者,要少吃甜食,還要注意的是很多甜食都來自「高果糖玉米糖漿」。營養師張斯蘭:「『高果糖玉米糖漿』其實是從玉米去萃取出來的,玉米裡面去萃取出來之後,會把澱粉經過加工過程,萃取出來叫做『高果糖玉米糖漿』,這個東西早期也發生過『過敏現象』,因為是從基因改良玉米萃取。」

超商買到的盒裝「愛玉」點心,內容物就有「果糖」,巧克力麵標式有「糖漿」,其實很可能都是「高果糖玉米糖漿」,甚至是微波包食物,要有鹹鹹甜甜的口感,也很可能含有「高果糖玉米糖漿」。

營養師提醒,「高果糖玉米糖漿」是經過化工處理,和從甘蔗提煉出來的砂糖,還是不同,而且就怕是用「基因改造玉米」,容易引發化學反應,加拿大研究發現,將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的食物給老鼠,老鼠腦部產生毒癮患者的反應。

營養師張斯蘭:「還是要養成一個,喝開水把口味變淡,不喜歡去吃甜的東西。」

精神科醫師劉宗憲:「『運動』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,會增加『腦啡』分泌,就是一個快樂的物質,很多人不喜歡動態,可以用一些靜態的方式,聽音樂、看看書,或做做瑜珈。」

精神科醫師表示,容易對甜食上癮的女性,通常會有「要求完美」的性格,營養師建議,甜食適量攝取,才不會因為身材走樣,又多了減重煩惱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甜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2

0.0382

0.13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