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化工「鹼粉」入燒仙草 增口感Q彈

記者 邱蘭婷 /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23 22:10

天氣越來越冷,民眾都喜歡喝上一杯暖暖甜品,不過喝多了,小心熱量過高!有專家提醒,冬天最受到歡迎的燒仙草,有65%都是化工合成,加入「鹼粉」是為了增加凝固速度,因為如果用古法熬製仙草,得花上兩天兩夜,甚至還有些業者會添加焦糖色素,讓燒仙草看起來更黑更濃郁,如果喝多了,恐怕會致癌。

民眾:「老闆娘,我要兩杯燒仙草!」

冷冷的天氣,配上一碗暖呼呼的燒仙草,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。民眾:「我沒有那麼常吃燒仙草,可是冬天偶爾會想要吃一個這樣子的。」

沒錯,氣溫越低,燒仙草生意就越好,看大家一口接一口,吃的津津有味就知道,但你不知道的是,燒仙草的熬煮過程,實在很費工。燒仙草老闆娘吳桂珍:「傍晚切草煮下去,熬到第二天的傍晚,才第一次的流程,才卸下來,差不多要1個晚上跟1天。」

業者稱,燒仙草共有3道流程,第1道先熬煮1天1夜,接下來加水再熬1天,最後加入這白白的液體。員工:「這個就是地瓜粉,一定要這樣子他才會凝固。」

澱粉可以使仙草變的濃稠,可以增加口感,但坊間有不肖業者,為了省時省力,加入鹼粉,讓仙草更容易凝固結凍。董氏基金會副主任陳醒荷:「那鹼粉的話,他就有分食用級跟工業級,那食用級當然是比較OK,沒有問題,工業級的話,吃多了會傷身,而且他算是一種強鹼的部分,他會讓我們的食道這些腸黏膜受損。」

凝固的仙草就會像果凍一樣一塊一塊,還可以用刀子切開,不過有專家提醒,市售的燒仙草有65%都是化工合成,不只加鹼粉,還有加仙草香精,焦糖色素調配而成。董氏基金會副主任陳醒荷:「原來的仙草,它算是一種淡淡的咖啡色,那如果它顏色看起來比較深,它可能會加這個焦糖色素,要讓他看起來顏色比較深、比較黑,那這些東西要看它加的色素是什麼種類,有些焦糖色素的種類是會引起就是致癌的。」

燒仙草老闆娘吳桂珍:「化工聽起來,大家是比較不能接受,天然的吃起來,仙草味比較有濃味,仙草的濃稠味。」

冬天除了來上一碗燒仙草,熱熱的甜品,花生湯、豆花湯,也是不錯的選擇,但花生湯不僅富含油脂,還有豐富的蛋白質,維生素A、B、K等,喝多了,小心熱量攝取過多。董氏基金會副主任陳醒荷:「這些東西喝起來熱熱暖暖的,但是這些因為它都還有額外的一些添加糖粉,一個禮拜還是不要喝超過1到2次比較好。」

專家建議,要暖和身體,除了嘴巴暖暖,最好還是要多運動,否則甜品喝多了,小心熱量破表,肥胖找上身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燒仙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3

0.0359

0.12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