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信義線樂活遊】夜訪神隱樹蛙 信義線探索自然


發佈時間:2013/12/23 10:09

TVBS「信義線樂活遊」系列專題,帶您體驗過沿線的飲食文化、文創魅力,今天要搭捷運,遠離都市叢林,前進象山步道,去拜訪住在信義區豪宅邊的保育類動物台北樹蛙,這一位神隱高手生性害羞,只有在冬天求偶季節,才有機會見到牠們的蹤影。

逃離都市叢林,找尋生活小確幸,從信義線終點象山站,走進大自然。TVBS記者游皓婷︰「踏上象山站的波浪電梯,記得開始要把心靜下來,耳朵打開,因為我們要去找一位住在信義區的神祕嬌客,牠的個性相當害羞。」

象山站2號出口,直達中強公園,台北樹蛙的家,就在上億豪宅林立的信義區,採訪這天,下著大雨,卻是樹蛙最開心的時光。樹蛙媽媽蕭蘇淑貞:「試試看,可以啦,腳這麼長,可以啦。」記者:「好,可以,完成了,我們去找樹蛙。」

我們跨過因為雨水受潮、膨脹打不開的木製柵欄,視線鎖定野薑花葉。樹蛙媽媽蕭蘇淑貞:「休息在(葉子)後面。」記者:「有時候樹蛙牠睡覺是在樹葉的背面。」樹蛙媽媽蕭蘇淑貞:「背面,有時候在前面,趴著沒看到,一坨(拇指大)這樣子而已。」

聽樹蛙在唱歌,9年前,樹蛙媽媽成功復育台北樹蛙,保護小蝌蚪,當作自己小孩細心照顧,堆磚塊製造空隙,打造樹蛙遊樂園。樹蛙媽媽蕭蘇淑貞:「我們不要去干擾牠。」記者:「就可以遠遠看牠,適不適在這個洞洞裡面。」樹蛙媽媽蕭蘇淑貞:「洞裡面有這個滑滑的。」記者:「青苔。」

TVBS記者游皓婷︰「在野薑花叢裡面,找了40分鐘之後,我們遇到了大自然裡頭第一位嬌客,要蹲下來看,因為牠在小水溝裡面,正在享受雨水spa。」

好舒服,雨中spa,畫黑眼線、穿咖啡色皮衣,牠是台北樹蛙的「好厝邊」拉督希氏赤蛙,大眼睛是很可愛啦,但沒見到台北樹蛙本尊,「不甘心不放手」,這個念頭越來越強烈,決定晚上8點再來一次。

明明聽的到,卻看不見,樹蛙先生高唱求偶歌,急著討老婆好過年,讓暗夜裡,抓手電筒,踩爛泥巴找樹蛙的我們,有了拍偵探片的錯覺。樹蛙媽媽蕭蘇淑貞:「這邊有一隻(樹蛙),就在這個地方(池塘),在裡面沒辦法看到。」

真的拿這一群「神隱高手」沒轍。樹蛙媽媽蕭蘇淑貞:「這一隻、這一隻。」記者:「牠在水裡面,好可愛喔。」

出場的依舊是拉督希氏赤蛙家族,水溝裡飛簷走壁,「閃退」這一招,牠們最厲害,住在野薑花園後方水溝,台北樹蛙住在景觀第一排。樹蛙媽媽蕭蘇淑貞:「有時候整天,2、3天也沒看到,有時一下子就有,就這樣子,現在繁殖時間就是9月到3月。」

只好先跟台北樹蛙相約下次見,中強公園生態豐富,鳥類休息站,白頭翁是常客,很跳tone的公雞母雞,也相約來散步,剛下山的小朋友,急著分享象山的驚喜。民眾:「從上面可以看到101,還有看到老鷹,老鷹我那時候有看到,在那裡飛出去。」

TVBS記者游皓婷︰「捷運象山站,生態之旅第二站就是象山步道,現在要看看我的腿力到底好不好,我們走吧。」

象山自然步道全長2公里,海拔183公尺,跟鄰近的獅山、虎山、豹山,合稱四獸山。TVBS記者游皓婷︰「爬到這邊,其實我想坐下來休息一下,因為前面5分鐘的路程都還算滿平坦的,但請看我右手邊,我覺得它好像是象山步道的好漢坡,真的好陡。」

為了好風景,腿軟也得爬。TVBS記者游皓婷︰「我要挑戰一口氣到底,中途不休息,沿路上很多登山客都說,這個攝影平台很快就到,但是其實我們走走停停,花了大概15分鐘,看到了最重要的,101大樓就在前面了。」

爬山的喘,剛好提醒我們要大口深呼吸,在森林裡,靜下心,獨享台北101的美景。登山客:「每個禮拜都爬(象山)。」記者:「搭捷運過來,距離象山大概走幾分鐘?」登山客:「走這裡沒幾分鐘,差不多5分鐘、10分鐘而已,捷運到這裡(登山口)。」

「都市之肺」大安森林公園,面積26公頃,是一座迷你森林,靠近信義路這一側,跟捷運車站結為一體,在出口借YouBike,花半小時,沿著公園外圍騎一圈,人行道中間,楓香樹轉黃了,靠近新生南路,有白千層,馬路邊的綠樹,溫柔地阻隔車水馬龍的煩躁,把一小片靜謐的森林,種進心裡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信義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5

0.0349

0.13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