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氣溫驟降沒保暖 小心中風找上你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20 22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氣溫驟降,年紀大或者是有三高病史的觀眾朋友,要特別留意了,根據衛福部統計,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,只要是冷熱交替、氣溫驟降的時候,特別容易引發中風,輕微的話可能出現身體半邊麻痺、耳鳴、暈眩,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導致死亡,因此專家提醒,無論在室內或室外,一定要做好保暖,泡溫泉的時間也不宜太久,避免中風危機找上你。

保暖商品業者張慶光:「如果是天冷,特別冷的時候,你還可以自己去調節溫度。」

大拇指輕輕按一下,小小的顯示器,從紅色切換成藍色,看似普通的背心,頓時自動加熱,每年只要氣溫驟降,這類保暖商品的買氣,就熱到發燙。保暖商品業者張慶光:「衣服類的,然後甚至是棉被類的,或者是足部保暖的這些設備,都賣得不錯。」

保暖產品,幫你從頭暖到腳,不只有保暖帽、圍巾、發熱肚兜,不用插電的保暖毯、足部保暖機,甚至還有發熱鞋,統統是替老人家量身打造,因為天氣一冷,85歲長者的中風機率,比40歲高出8倍,年紀越大,中風的風險也越高,因此無論室內室外,保暖工作絕對不可少。

民眾:「在家穿毛線衣就可以,外面就加一件防風的,用熱水泡泡腳啦,還有買那個暖暖包啊。」

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,每年12月到隔年3月,天氣急速變冷,因高血壓或心臟病中風的病患,會比平常高出11%,一月份最冷,中風人數更比平常多16%,特別是高血壓、膽固醇過高的患者,或是有心臟病、糖尿病,肥胖、抽菸、缺乏健康飲食的民眾,都要小心中風危機。

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:「天氣冷的時候很重要,就是不要急著出門,不要太早出門,不要勉強出門,如果長輩是為了運動而出門的話,其實可以晚一點再出門,或者改在室內做(運動),那禦寒的重點就是頭頸部,跟我們的四肢末端。」

老年人的血管容易老化變硬,氣溫一降,就得加強保暖,但根據統計,國內45歲以下的中風患者,佔比從往年的2%到5%,已大幅提升到10%,如果作息不正常,小心中風很快找上你。

衛福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:「年輕人可能前一天應酬啦,熬夜啦,忙得很晚啦,然後再回家又睡得短短的,一下又趕快起來又再做事,這樣工作的壓力增加,然後再加上作息的不正常,然後再加上天候的變化,會讓心血管疾病跟腦血管病變,它會很容易發生。」

根據衛福部統計,台灣平均每天有30人死於中風,相當於每48分鐘就有一人死於中風,因此只要有中風前兆,千萬別輕忽,像是一般人俗稱的小中風,指的是暫時性腦缺血,如果突然間單側手腳麻痺,筷子拿不穩,或不明原因的暈眩、頭痛,甚至是視力突然模糊,都可能是小中風,最好3個小時內盡速檢查。

只要曾經罹患小中風的人,未來中風的機率,會是一般人的4到5倍,因此有高血壓的患者,最好每天定時量血壓,如果發現血壓高於180毫米汞柱,就有出血危險,一定要趕快就醫。

衛福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:「脖子硬啦,或是頭暈啦,或者是噁心啦,或者是覺得偏癱,一側肢體的偏癱,那個時候都已經比較危險,暫時性的缺血的話,有的人甚至會昏一下,又醒來了,大家都覺得沒什麼問題,那當然這就是一個最重要的警徵。」

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:「(高)鹽分的攝取,就是造成我們血壓升高,以及腦中風發作的最重要的因素,另外呢,大家冬天喜歡泡湯,可是呢,千萬不要溫度太高,也不要泡得太久,另外最好是不要自己一個人單獨去泡湯。」

中風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,要遠離中風,最好的方法,就是控制血壓、膽固醇和血糖,別讓隱形殺手找上你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3

0.0666

0.18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