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抗菌」有效? 「三氯卡班」恐致抗藥性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18 21:01

大陸江西出現全球第一例H10N8死亡的案例,因此近期又掀起一股「抗菌風」,但真的有抗菌效果嗎?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,日前就公告,廠商必須提交證據,證明產品的確有「殺菌」效果,這些產品當中,大多含有「三氯卡班」或是「三氯沙」,這些物質可能影響人體新陳代謝,及生殖系統發育,甚至還可能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。

記者:「現在挑沐浴乳或洗手乳,你觀察的第一個重點是什麼?」消費者:「看有沒有抗菌。」

消費者:「抗菌。」

消費者:「會先挑抗菌。」

直覺抗菌就對了,賣場挑洗手乳、沐浴乳,抗菌字眼最關鍵。消費者:「沒有抗菌聽起來感覺就是他牌的東西,有點不安心。」

消費者:「抗菌的東西用起來,對我們人體比較有保障。」

市面上抗菌洗手乳百百種,有小瓶裝,也有家庭號,甚至還有這種卡哇依造型,就連牙膏,也能拿抗菌當號召。廣告口白:「能消滅99.9%的季節流感,及手足口病毒,絕對安心。」

不只國內,各國廣告都強打「抗菌效果」,實在是因為沉寂了好一陣子的抗菌洗手乳,近來熱度又發燒,就是因為。大陸主播:「南昌市一名73歲女子,罹患H10N8甲型禽流感,並於6日因呼吸衰竭、休克死亡,患者於上個月底收入南昌市某醫院治療,臨床診斷為重症肺炎,並伴有高血壓、心臟病,重症肌無力等基礎性疾病。」

大陸江西驚傳出現全球第一例人類感染H10N8疫情,患者已經死亡,醫界直呼,簡直是H7N9翻版,抗菌相關產品,已經逐漸出現搶購潮,但真的能有效抗菌嗎?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,日前公告,廠商必須提交證據,證明產品的確有「殺菌」效果。

看看成分Triclocarban,中文翻做三氯卡班,或是Triclosan,中文叫做三氯沙,通常用在外科手術前消毒用,但用量不能超過1ppb,否則將影響人體健康。

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:「影響到我們生殖生育的系統,甚至造成我們過度肥胖現象,甚至造成內分泌失調,過度肥胖就會造成很多後續,因為肥胖帶來的健康傷害。」

消費者:「(成分)字都太小,沒辦法看得很清楚。」

偏偏民眾挑產品,只看抗菌、不看成分,三氯沙和三氯卡班不僅可能汙染河川,有害物質進入人體,還可能讓細菌出現抗藥性。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:「有部分菌已經對他產生所謂『抗藥性』,慢慢大家會發現很多菌,用我們這兩樣東西,慢慢已經失去效果,可能會有新的抗菌、抑菌成分出來。」

正確防菌方式,專家提出建議,一般肥皂就能洗去80%髒污,或是撒些小蘇打粉、食用醋、檸檬汁都能達到清汙效果,或是濃度60%到70%的酒精,也能有效清潔雙手,濃度比例太高,反而容易脫水,抗菌不一定是清潔的保證,或許簡單的天然素材,就能達到清潔效果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抗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9

0.0328

0.11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