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花蛤保鮮真空包 搶到NT五億大市場


發佈時間:2013/12/18 20:07

花蛤是一種貝類,其實就是台灣說的海瓜子,大陸的秦皇島是海瓜子的盛產地,可是因為保鮮不易,銷售市場有距離的限制,不過有個商人率先採用真空包裝,不僅利潤提高10倍,還可以讓海瓜子在常溫下保存1年,結果市場開始擴展到海外,成了大陸最大的花蛤經銷商,1年的營業額將近5億台幣。

涂學宏是這家水產加工廠的老闆,他每天收購近5噸花蛤,每進一批貨,他都非常仔細的檢查。記者:「這是怎麼了?煮了?」花蛤商人涂學宏:「當時煮。」記者:「剛煮的?」花蛤商人涂學宏:「就是現在的貨,就給它煮了,看看蛤,看它有沒有沙子,多不多,看怎麼捕的。」記者:「煮了能看出怎麼捕的來嗎?」花蛤商人涂學宏:「能看出來,如果要是說是機械捕撈的,就是這地方,內臟裏有沙子,你看這內臟裏頭沙子多。」

因為機器速度太快,海瓜子受到驚嚇,會把泥沙帶到內臟,就很難再吐出來了 涂學宏要求的是百分之百人工捕抓的,這樣才有可能把沙吐乾淨。花蛤商人涂學宏:「往裏一放,你看看這海水就有變化了,髒東西不就出來了嗎,就有點渾了。」

因為對品質要求高,涂學宏的公司成為產業龍頭,單是海瓜子就佔了日本便利商店80%以上的市場。日本客戶栗坪成士:「他們是最大的,日本基本上用戶都到他們的工廠來買貨。」

遼寧水産商秦福生:「現在,搞雜色蛤也算是巨頭了。」

從2006年到現在,涂學宏公司年銷售額每年以50%的速度增長,這種速度主要是因為他能快速掌握產業變化,當時他注意到一種新的保鮮方式,有日本人說要生產一種可以常溫保存長達一年的海瓜子。

花蛤商人涂學宏:「海鮮嘛,你怎麼能常溫放著,那不就放壞了嗎?有點不太相信,咱這以為是說笑話呢。」

秦皇島的花蛤產量大,但是價格低,原先根本賺不到錢。花蛤商人涂學宏:「那一斤提5分錢我覺得就不錯了,二三分錢、三五分錢,利潤很薄。」

當時日本人做的產品,其實就是真空包裝的花蛤,再配上味噌,就變成可以在便利商店賣的味噌蛤蠣湯,出廠價格比收購價高5至10倍。花蛤商人涂學宏:「這貨就變成一萬塊錢一噸。」記者:「原來是多少錢?」花蛤商人涂學宏:「原來你收的兩千塊錢一噸,一千塊錢一噸都有。」

打開日本市場後,客戶對量的需求讓他非常興奮。花蛤商人涂學宏:「他說有多少我給你銷多少。」

這麼高的利潤,一般商人會不斷的擴大產能,但是涂學宏卻把焦點放在品質,去年底因為天氣太冷,有文蛤在運輸途中被凍傷,就出現了吐沙不乾淨的情況,雖然只是稍微低於客戶訂的標準,他堅持不能出貨。

花蛤商人涂學宏:「不能加工,這個東西沒有商量,這不能加工,有點泥也不行,任何商量都沒有,必須個保個。」

今年,涂學宏已經把花蛤調整成公司的主力產品,預計全年銷售額將突破台幣5億,這些年他的營業額可以穩定成長,除了因為快速掌握產業的變化之外,很重要的也在於對品質、對商譽有著更嚴謹的態度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海瓜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70

0.0529

0.17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