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波爾多天公不作美 秋後產量暴跌19%


發佈時間:2013/12/17 20:08

中國大陸從7月1日開始對歐盟葡萄酒,祭出反傾銷、反補貼雙反調查,外加禁奢令的頒布,高端紅酒市場價格幾乎暴跌,大陸葡萄酒進口最大宗,同時也是世界公認的最大產地「法國波爾多」,今年天公不作美,6月陰雨、8月冰雹、10月大雨,葡萄產量銳減19%,是近10年來最慘澹的一年,天候因素,外加大陸官方,為了抵制歐盟而祭出的策略,結果大陸國產酒居然也沒佔到優勢,和貴州茅台並稱大陸「國酒」的張裕葡萄酒,今年前三季度,淨利1.28億人民幣,比去年同期少了將近47%,堪稱是上市13年來最差的年報。

餐桌上剝生蝦,向來都是一口美食再配一口紅酒,但是現在卻有人改喝白酒了,就連朋友間的小聚會,碰杯也喝白酒,中國大陸有2/3的紅酒來自歐盟地區,其中法國波爾多就佔了一半以上,而這個世界公認的最大產地,今年遭遇怪天氣,6月陰雨天使花季延後,8月又來了冰雹打壞果實,眼看就要收成的10月居然還有大雨,到目前為止產量已經減少了19%,這是近十年來最慘澹的一年。

深圳葡萄酒進口聯盟副理事長邵小兵:「你稍微晚摘的話,它會有黴菌的感染,會有黴變的風險,這樣的話對葡萄酒非常不健康,波爾多地區的葡萄酒品質,不會是一個非常令人開心的一年,所以這種品質的葡萄酒,它沒有漲價的空間了。」

進口紅酒沒有漲價空間,加上今年7/1開始大陸對歐盟祭出,葡萄酒反傾銷、反補貼調查,以及禁奢令的頒布,高端紅酒變成庫存貨,只好降價求售,09年份的拉菲紅酒,2011年價位每瓶台幣5萬7千元起跳,今年剩下2萬8跌了一半,08年份的拉圖紅酒,也從前年台幣41萬8跌到19萬3,跌幅都在50%。

而大幅降價的結果,大陸酒商先遭殃,這條是廣州有名的紅酒一條街,華南地區最大的紅酒批發地,大白天大門深鎖多數店家沒營業。

廣州保稅區酒類批發商:「正常這邊有80多家,但其實正常營業的話,只有30來家。」記者:「這跟往年有什麼區別?」廣西葡萄酒經銷商:「差遠了。」記者:「差了多少?」廣西葡萄酒經銷商:「大概只有以前的30%。」

湖南嶽陽葡萄酒經銷商:「基本上可以說,(下降)80%、90%差不多。」

進口紅酒價格暴跌之際,卻也沒有因此讓大陸的國產酒,佔到優勢,人稱「白茅臺、紅張裕」,和貴州茅臺並稱大陸「國酒」的張裕葡萄酒,今年前三季度,淨利1.28億人民幣,比去年同期少了將近47%,堪稱是上市13年來最差的年報。

法國波爾多紅酒,香氣四溢,口感柔順,如果大陸有廠商也能釀出一模一樣的品質,當進口酒只賣100元人民幣時,大陸國產酒,該賣多少錢?

廣西葡萄酒商:「我可以說30元嗎?大概不到80元。」

廣州保稅區酒類批發商:「如果是進口酒的話,人家都會願意,大概出高一倍的價格。」

對進口紅酒的信心總會勝過國產酒,畢竟法國紅酒是被世界認證的等級,儘管遇上大陸反傾銷反補貼外加禁奢令,歐洲進口葡萄酒沒有被打趴,反而是大陸酒商被打到損失慘重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葡萄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6

0.0434

0.1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