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胎兒植幹細胞 玻璃娃娃「逆轉」不骨折

記者 張允曦 / 攝影 張智鈞 桃園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17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8:57

還記得13年前,台北市景文高中曾經發生的「玻璃娃娃案」嗎?熱心的同學抱玻璃娃娃去上體育課,卻不慎摔倒,最後這名玻璃娃娃不幸過世,還被告上法院,震驚台灣社會,而這種罕見疾病,容易因為意外引發骨折致死,全台灣目前只有60多位患者,現在醫界不只發現能用「幹細胞」治療,還是在小孩還沒生出來時,在媽媽肚子裡就能治療,全球兩個個案,一位在瑞典、一個就在台灣,而且是長庚醫療團隊跟新加坡和瑞典一起合作,被治癒的小妹妹,現在已經4歲了。

活蹦亂跳的小女孩,開心跳著舞,早在媽媽懷孕階段,她就被確診是成骨不全症,俗稱玻璃娃娃,這種罕見疾病,嚴重的一出生就夭折,成長過程容易骨折,身高也比一般人矮,甚至必須坐輪椅,全台灣目前只有60多人。

但這位玻璃娃娃,卻無異於一般孩子,因為她還沒出生,就接受間質幹細胞移植。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蕭勝文:「間質幹細胞它本身,就有相當強的分化能力,它可以分化為脂肪,也可以分化為軟骨,也有骨頭,它會找到該修復的地方,進而到那邊去找到修復點(骨折)。」

小妹妹的父親跟祖母都是玻璃娃娃,懷孕26週大的X光片,能清楚看到四肢有多處骨折,經過基因檢測確診後,31週大時,她接受幹細胞移植,而從出生後的X光片能看到,原本四肢的骨折都被修復,沒有異狀,但一歲半時,醫生又發現她生長變慢,再幫她做一次幹細胞移植,結果也相當成功。

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蕭勝文:「第二孕期開始的時候,就做治療的話,它植入的細胞是不需要配對的,那像這個個案跟另外一個個案,它都沒有產生排斥的現象,但在大人我們就最擔心細胞排斥,打入的細胞量也要多。」

醫界研究,幹細胞除了用在玻璃娃娃,還有先天性免疫不全症候群、地中海貧血跟心肌和神經的修復,只是礙於台灣法令,幹細胞移植需要申請,玻璃娃娃個案,手術都在新加坡進行,但成功個案,已經為罕見疾病家屬,帶來不小希望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醫療#幹細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6

0.0395

0.13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