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涉嫌偽造數據、接暗管 日月光否認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13 22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日月光排放汙水的醜聞越滾越大,針對涉嫌偽造數據及私接暗管,日月光晚上發布聲明鄭重否認,日月光表示,數據不同是因為雙方採樣測量時間點不同,至於管線問題,日月光則說,所有的排汙處理設備都經過管理處核可。後勁溪是高雄市3大河川之一,幾10年來因為工業區、家庭廢水大量排放,加上任意傾倒垃圾,讓後勁溪汙染指數非常高,現在外界把矛頭指向日月光,但實際從上游、中游到下游,包括大社工業區、仁武工業區、中油煉油廠等等處處都是汙染源,後勁溪的災難,日月光有責任,但絕非只因日月光就能造成這樣的後果。

花了37億整治的後勁溪遭黑心大廠汙染,日月光成了眾矢之的,但長期研究後勁溪汙染的專家直言,該負責的不是只有日月光。高雄海科大學環工系教授沈建全:「有一些實驗的證據證明說,(最上游)八涳橋的水是乾淨的,但是經過了工業區,流到它下游的仁武橋,那個水就變得很髒了,包括一些揮發性的有機物,它的數值都高出非常的高。」

高雄仁武鄉民圍廠抗議,2009年台塑爆發地下水汙染事件,只是後勁溪汙染的冰山一角,看看上游有大社工業區,接著台塑所在地仁武工業區裡,也有不少電鍍和金屬加工廠,溪水另一頭,還有中油高雄煉油廠,再往中游走,就是日月光進駐的楠梓加工出口區,因此後勁溪的汙染是從上游延續到下游,並非單一廠商造成。

而且不只有上游工廠偷排廢水替後勁溪加料,中游楠梓區、後勁區的日常生活汙水,下游居民的生活汙水、養殖廢水也都是後勁溪變色的幫兇。沈建全:「這個(農業)取水來源,它沒有另外去執行一個叫做灌排分離,工業喝好水,然後農業就喝有毒的毒水,所以應該講幾10年來,長期而言這邊的農田應該都用這邊的水來灌溉,都受到這一個水的汙染。」

這次外界矛頭瞄準日月光K7廠,除了排放重金屬廢水,數據也涉及造假,根據10月1日提報的水質檢測數據來看,化學需氧量COD 標準值為一公升只能有100毫克,日月光說只有79毫克,但驗證結果卻高達135毫克,所謂化學需氧量指的是化學分解汙染物時所需的氧氣多寡,需氧量高代表水質越差。

另外標準值為一公升30毫克的懸浮固體SS,標準值30毫克,日月光說自己只有9.5毫克,但被環保局踢爆,實際上多了10倍,有96毫克,所謂的懸浮固體SS指的是水中固體顆粒含量,如果數值越高,代表會影響外觀,也會阻礙陽光滲透 ,不利水底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以及生物繁殖,如果懸浮固體太多,進入魚鰓,阻礙呼吸,也會導致魚群死亡。

台大環工所教授駱尚廉:「這些放流水標準,已經是考量到企業能夠處理的能力,那還有呢,天然河川,它多少還有些自淨作用,所以才會這麼(標準)寬鬆。」

一旦日月光數據造假,查證屬實,依照《水汙法》第35條,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,或併科20萬到100萬元罰金。駱尚廉:「我們還有一項疑慮的就是說,(汙水)處理完了以後,照理說會有很多的汙泥產生,所以這些汙泥也是一樣,因為它蓄積了很多毒性物質在裡面,所以也是要嚴格地來做好處理、處置的工作。」

後勁溪汙染幾10年無人聞問,長期缺乏灌排分離,工業廢水混進灌溉用水,讓魚塭和農作物也蒙上安全疑慮。後勁溪曾被譽為老天送給北高雄的禮物,何時能找回清澈,就看政府查緝決心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汙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4

0.0356

0.1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