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異象勿喜 加州賞鯨客:到處都是鯨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13 20:18

美國加州中部的蒙特雷灣,是觀賞鯨魚或海獅的旅遊勝地,而這個冬天,蒙特雷灣的鯨魚數量較往年增加很多,只是,遊客開心之餘,卻有研究人員指出,這種不尋常的情況,叫做「全球古怪」,恐怕和海洋溫度變暖,北極融冰脫不了關係。

出海賞鯨,有時枯等半天,可能也沒看到半隻鯨魚,最近在加州中部的蒙特雷灣,情況卻是完全相反。美國賞鯨客:「真棒!開心極了!酷斃了!」

假使這陣子到蒙特雷出海賞鯨,無功而返,那是很不尋常,代表你的運氣背到極點。賞鯨團導遊惠塔克:「經驗老道的漁夫都說,60年沒見過這麼多鯨魚出沒。」

數百隻殺人鯨成群結隊,海豚、座頭鯨,還有海獅,全都聚集到了蒙特雷灣,牠們早該在幾個月前就往南遷徙了,到底是甚麼讓他們滯留在加州外海呢?CNN記者:「鯨魚為何不往南游?」賞鯨團導遊:「因為出現綿延數英里的鯷魚。」

鯷魚是食物鏈底層的魚類,現在加州外海湧入大量鯷魚,這些鯨魚、海豚、海獅們自然不肯走,要來好好享用吃到飽的鯷魚大餐,然而,這種情況很古怪稀奇,事有蹊蹺啊。加州漁夫亞柯雷歐:「我們從沒見過如此大量的鯷魚。」

蒙特雷水族館研究員寇維爾:「我現在最愛的一句話就是,我們正在經歷『全球古怪』。」

「全球古怪」是針對天氣越來越詭異而誕生的一個新詞彙,鯨魚滯留在加州,是因為食物「鯷魚」增加,但是就在9個月前,加州海岸才發生大量海獅北鼻擱淺,而且嚴重營養不良。海洋動物救援隊主任華勒斯登(2013.03):「這些海獅寶寶過高熱,餓壞了,基本上是餓到快死了。」

正常8到9個月大的小海獅,體重是27到31公斤,但是這些瘦到皮包骨的海獅北鼻,卻只有9到11公斤,是正常體重的1/3,根據統計,2012年前3個月,在加州擱淺的海獅寶寶數量是88隻,到了2013年前3個月,卻暴增到948隻。

專家研判,海獅北鼻鬧飢荒是因為食物來源「鯷魚」數量銳減,結果到了年底,鯷魚量又多到讓鯨魚們捨不得離開,去做他們正常情況下應該幹得活,那就是南遷過冬,確實很古怪。

太平洋近期出現的其他古怪現象,還包括2012年底,大量入侵加州海岸的「巨型洪堡魷魚」。蒙特雷水族館研究員寇維爾:「過去30到40年間,許多海洋生物不斷往北遷徙。」

巨型洪堡這種巨無霸魷魚,身長最長2.1公尺,比男性平均身高還要高,牠們觸手強而有力,吸盤多達1200個,在海底視力極佳,游泳的速度最快時速24公里,是惡名昭彰的海底獵食者,俗稱紅魔鬼,曾經有潛水員或漁夫遭到這些紅魔鬼的攻擊,而這種巨無霸魷魚近年來改變原本的棲息習慣,從中南美洲的太平洋沿岸不斷向北美洲遷徙。

最後,這幾個禮拜以來,從阿拉斯加到加州南部則爆發海星消耗性綜合症,大量的海星死亡、腐爛,研究人員表示,一些海星被帶回實驗室之後就「溶化」了,而造成以上全球古怪現象的可能原因,專家認為,恐怕還是海洋溫度上升。

羅格斯大學海洋暨海岸科學學會法蘭西斯:「過去30年,北極海冰層縮水3/4。」

研究員指出,海洋溫度上升造成北極變暖,使得環繞北極的寒帶噴射氣流減弱而且往南移動,恐怕是引發太平洋生物「古怪」的元兇,北極融冰已經可能導致北半球極端氣候。

要嘛凍壞,要嘛熱死,美國科羅拉多州今年中,500年來少見的洪災,美國中西部稍早之前,龍捲風不斷,以及還在席捲美國東北的極地寒流,這些都是極端氣候,而當遊客最近到蒙特雷灣賞鯨。

美國賞鯨客:「到處都是鯨魚。」

如果很滿足,那可別太高興,或許這是地球生病的症狀,或許某一天你將一隻鯨魚也賞不到了。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鯨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1

0.0760

0.18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