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台慢跑人口200萬 霾害來襲要小心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12 21:48

這個週末又有一場大型路跑活動,估計會有10萬人一起路跑,但專家提醒,最近有大陸霾害,路跑可以用鼻子呼吸、嘴巴吐氣方式,避免影響呼吸道,而且跑完後一定要冰敷,才不會「鐵腿」。

路跑有多夯,隨機到運動專櫃,就遇到一組客人。記者:「這次準備要跑幾公里?」民眾:「9公里。」

運動專櫃劉先生:「慢跑鞋屬於比較輕量、比較透氣,跟一般的休閒鞋比起來會比較柔軟。」

慢跑鞋鞋底都有新噱頭,號稱是輪胎等級,有抓地力,彈性橡膠有回彈力,鞋底說有避震功能,鞋子、上衣、褲子整組買下來至少將近5千元。TVBS記者曾翌萍:「台灣人瘋慢跑,像這家知名的運動專櫃,慢跑鞋可以賣超過200雙,但是慢跑時有些地方得特別注意,專家也特別提醒。」

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:「熱身要夠一點,最主要要做一個全身性伸展,做一點腰上運動,先這樣子繞一繞、轉一轉,膝蓋跟腳踝是最多受傷的,腳踝要這樣子繞一繞。」

熱身一定得要做,尤其是膝蓋、腿部、上半身都要動到,讓身體熱起來,開始慢跑後,要找到自己的跑步節奏,呼吸得特別注意。簡文仁:「(鼻子)吸2個,(嘴巴)呼2個,然後這樣跑的時候用鼻子吸、用嘴巴吐。」

特別注意的是,這幾天有大陸霾害,空氣中懸浮粒子變多,氣象專家任立瑜表示,這週末霾害會降低,復健治療師則建議,從呼吸來避免霾害。簡文仁:「用鼻孔呼吸會好一點,找到自己的(跑步)節奏後,就用鼻子吸氣,然後嘴巴吐出來,透過鼻腔後,還有鼻膜啊,然後那個(呼吸)經過的氣道會長一點,我會建議,通常空氣不好的時候,吸氣用鼻子吸氣。」

專家提醒,慢跑前一個小時就得先吃東西,但要以輕食為主,減少胃部負擔,慢跑不要穿新鞋,避免摩腳,身上不要放東西,才不會影響跑步節奏,也不要跑向高低不平的道路,才能減少運動傷害,慢跑過程要補充水分和糖分,喝水或運動飲料一次喝一小口,約30cc就好,100cc就太多了,以少量多口為主。

慢跑完後不要馬上停下來,而是要速度放慢到走路的步驟,身體才能適應,而且切記一定要冰敷。簡文仁:「不冰敷會『鐵腿』、會抽筋,會比較嚴重,拖的比較久,從包括膝蓋、腳踝、小腿都要冰敷。」記者:「大概要冰敷多久?」簡文仁:「冰敷大概,冰敷不可能下去很久,所以水溫喔,我們一般覺得大概10度左右就很冰了。」

全台慢跑人口至少200萬愛好者,年商機高達120億,就怕彩色路跑粉末造成河川汙染,高雄還因此停辦,專家提醒,慢跑要以快樂的心情參與,才能跑得健康,身體狀況欠佳時就千萬不要勉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慢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1

0.0683

0.20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