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汙染後整治 基隆田寮河200億展新貌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焦漢文 基隆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11 22:1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當河川被汙染,又重新回到原來的風貌,得花費多大的力氣和決心?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基隆田寮河,因為早期汙水下水道工程不普及,使得田寮河隨著經濟發展,卻變得越來越臭,連帶影響基隆港,7年來,基隆市政府下定決心,要整治田寮河,遇到最棘手的拆除違建,也得和當地居民不斷溝通協調,現在田寮河美化了,還有林蔭大道,當地房價也因此上漲。

基隆市政府工務處副處長張元良:「(田寮河)整個沿線一直下來,最後出海口,基隆港的部分。」

田寮河是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。基隆市政府工務處下水道科孫維孝:「我們現在站的位置是田寮河的源頭,『迴船池』的部分。」

日據時代,田寮河運載了許多商業船,繁華基隆,卻因為過度開發,一度變惡臭,但現在有了新風貌。基隆市政府工務處下水道科孫維孝:「最終的目標,未來進來田寮河水系,就只剩『雨水』。」

兩旁住家、店家,以前廢水直接往田寮河排放,民國97年,基隆市政府下定決心要整治,建立汙水下水道住戶接管,廢水可以分流,先到匯流井,再到截流管,一路往截流站,最後到汙水處理廠,才放流到太平洋,田寮河乾淨了,基隆港就不臭了。

TVBS記者曾翌萍:「整治一條河會帶來多大的改變,像是兩邊的房價因此提高,市民也多了悠閒的散步空間,不過整治一條河,又需要多大的決心,尤其是遇到需要拆除違建的時候。」

基隆市政府工務處副處長張元良:「(基隆)地窄人稠啊,所以很多住戶都有一些違建,所以變成說我們要建設時,需要一定的寬度,變成說你要去拆除違建,才有辦法把汙水管線接通,地方大概有一些民意,大概也會出面,所以變成說,要變成長期溝通,看要怎麼樣做,民眾才可以接受。」

光是拆除違建,就得編列1.2億預算,基本建設,汙水處理廠20億,水道幹線10億,截流站3億,截流管1億,最重要的下水道用戶接管要100%普及,得花150億,整治河川起碼得花近200億,其實民眾可從「洗碗盤」下手,先把關保護河流。

清水中加白醋,稀釋過的檸檬酸水清潔力很夠,排入水管後,也不會有汙染,很多清潔劑都含強酸、強鹼,甚至螢光劑,對人體和環境都會造成傷害。

監測站站長:「會把攝影機盡量設定在看外面氣候,如果下雨,就要進行導流(避免淹水)。」

24小時專人監測,還設有撈污機、洗砂機、除臭設備,汙水整治要讓民眾「有感」,估計田寮河整治計畫得到民國120年才完工,「地底下」進行的浩大工程,真的很需要政府單位的決心、魄力和遠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河川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8

0.0581

0.15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