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總計91國元首齊聚 曼德拉精神不死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11 20:33

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追思會上,有91國元首政要參加,是繼英國首相邱吉爾喪禮以來,全球領袖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,在這麼多人中,美國總統歐巴馬主動向古巴總統握手致意,這個歷史性畫面,可能意味著美國和古巴兩個世仇國家,向和解跨出一大步,1962年,冷戰時期,蘇聯在古巴部署飛彈,爆發了古巴飛彈危機事件,在2001年,也翻拍成電影「驚爆十三天」,古巴飛彈危機事件,讓美國開始對古巴展開「經濟貿易金融」全面性的經濟制裁,經濟制裁時間長達半世紀之久,也因此古巴遭受巨大衝擊,聯合國近年來都決議要求,停止對古巴封鎖,歐巴馬2009年上任之後,逐漸放鬆制裁,去年恢復兩國的海上貨運,今年延長非移民古巴遊客的簽證有效期,追悼會場地是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,也是曼德拉生前最後公開亮相的地方,南非民眾冒雨,唱歌跳舞向曼德拉致敬,現場呈現了不同於一般追悼會的歡樂氣氛,4小時儀式不時大雨滂沱,但南非黑人文化傳統當作是吉兆,因為雨代表祝福,也代表生命,也映照著南非人的心情,曼德拉將長存於他們的心中,11至13日,曼德拉遺體將安置在首都普勒托利亞的聯邦大樓供弔唁,靈車每天會繞行首都一圈,14日移靈到故鄉東開普省,15日在故鄉庫努安葬。

非洲民族議會副主席拉瑪佛沙:「曼德拉的精神,永世長存,我們非洲的傳統,當你安葬那天下雨,表示神在歡迎你,天堂之門也已為你開啟。」

ANC全國執委會主席姆碧提:「尼爾森曼德拉,馬蒂巴爸爸,馬蒂巴爸爸,你永遠活在我們的記憶裡,你俯視這個世界,如同彗星,留下光束指引我們。」

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:「他是最偉大的導師之一,他以身作則。」

追念曼德拉給全世界帶來的啟發,有91國的元首出席,當然還有許多卸任的領導人也都到場了,和曼德拉私交甚篤的柯林頓,就坐在「曾被曼德拉痛批沒法正當思考的小布希」前面,法國現任總統歐蘭德,則和被他一腳踢出香榭麗宮官邸的前總統薩科奇排排坐,兩人互動,冷到叫人直打哆嗦,而這或許只是法國人的優雅與矜持罷了。

尤其是和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奔放比起來。CNN主播:「他是下一位致詞的貴賓。」

歐巴馬總統做了一個小跑步,奔上舞台的招牌動作,然後就在世人的殷切期待下,轉身做出一個將在歷史上被寫上一筆的動作。CNN主播阿曼波:「歐巴馬和勞爾卡斯楚握手。」

CNN記者:「阿曼波剛剛說了,歐巴馬總統與古巴總統握手了。」

美國與古巴,這兩個宿敵的領袖,握手問好,1、2、3、4,時間短短四秒鐘,他接著又和稍早發現被美國監聽、好氣好傷心的巴西總統玩親親。CNN記者歐普曼:「這並非表示,美國要解除禁運。」

不管是破冰還是禮貌,至少大家都了解,曼德拉最偉大的作為就是促進南非黑白兩立的和解,既然來送曼德拉最後一程,最好是放下干戈,至於,美國與古巴的關係是否就此改善,倒也未必。

CNN記者歐普曼:「歐巴馬總統無權決定,這是國會的權力。」

話說大家也別太大驚小怪,柯林頓和老卡斯楚就曾在2000年的聯合國峰會上,握過手了,白宮表示,這次握手,並非事前安排好的,話說一堆政治人物聚在一塊,算是追思大會的場子,還是無法不談政治。

生活奢豪、頗富爭議的南非總統祖瑪上台時,許多南非人就發出噓聲,給他喝倒采,而各國前後任元首趁機搞起喪禮外交,自然也不讓人意外,歐巴馬也不只和古巴總統握手,還和英國首相以及丹麥總理玩自拍,大家對他老婆蜜雪兒表情為何如此嚴肅,是各有解讀。CNN主播 貝琪安德森:「這應是今日最吸睛的照片。」

不過,追思大會上玩自拍,有些網友批評,這三位元首會不會太開心、太不莊重,但許多南非民眾自己也是又唱又跳,就像參加嘉年華會。南非民眾:「請您安息,我愛你,我感覺很棒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?」南非民眾:「因為我要去爸爸身邊,大家今天要去看曼德拉。」

或許這場追思大會,與其說是哀悼,還更像是歡慶,因為世人相信,脫離肉身病痛的曼德拉,他的精神永遠與人類普世價值同在,而音樂與舞蹈,正是鼓舞曼德拉奮鬥抗爭的兩大力量。已故南非總統曼德拉:「讓我得以與世界和平共處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曼德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9

0.0368

0.13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