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碎肉+粉+香料+色素 4原料變「人造貢丸」

記者 蔣志偉 張允曦 / 攝影 蔣紀威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10 19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便宜貢丸用碎肉做的,很多人恐怕不意外,但還有更廉價的「粉」貢丸,你知道嗎?毒物科專家示範用一點點的碎肉,加上大量的「組織大豆蛋白」,攪一攪就能做出肉漿,甚至加修飾澱粉增加份量,再用香精跟色素調出味道和貢丸的顏色,如果肝腎功能不佳的人吃下肚,恐怕會有麻煩,怎麼辨別貢丸真假,一起來看看。

圓滾滾的丸子在鍋子裡翻滾,大家認知中,白色魚丸、灰色貢丸,但,真的是這樣嗎?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研究員林中英:「加入這個組織大豆蛋白,讓它看起來,有像豬肉的組織或是牛肉的組織。」

毒物專家在只有7.5克絞肉的「豬肉水中」,加入10克「組織大豆蛋白」,攪一攪,立刻變出肉漿,再加入一些「修飾澱粉」,增加濃稠度和份量。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研究員林中英:「修飾澱粉其實是很便宜的東西,如果它很單純的只是要降低它的成本的話,它可以加多或加少。」

要騙過味蕾,就加香精,做貢丸加豬肉香精,做牛肉丸加牛肉香精,甚至,為了讓顏色更逼真,還能加色素,多練習,就可調出貢丸的淡淡灰色,只是用不認識的粉做成的貢丸,已經夠可怕,看看香精的成分表,牛肉香精不只有牛肉抽出物,還有油、蛋白、醬油粉等七種添加物,豬肉香精除了肉抽出物,更有零零總總近20種其他成分。

儘管,這些都是「合法添加物」,但專家提醒,肝、腎不好的人,要特別小心。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研究員林中英:「邊邊角角的肉,幾乎都不用任何的成本,食用色素或者說是一些食品添加劑,這些都是非常便宜的東西,所以跟你原本豬肉或牛肉(做丸子),其實它的成本是差很多。」

碎肉做的貢丸,專家教3招分辨法,豬肉、牛肉丸,多少還是看得出肉纖維,外觀看起來光滑像魚丸,就要小心有問題,味道如果特別香、不自然,則可能是添加香精加工,而吃起來的口感如果粉粉的,肉含量就可能少之又少,要避免吃到粉做成的肉丸子,可要把這幾招,好好學起來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貢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8

0.0319

0.13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