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軍品百寶箱】輕巧型新步槍亮相 槍托可收折

記者 楊鎮全 / 攝影 莊庭豪 郭竣維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7 11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02 11:22

不少人的印象裡,總覺得國軍部隊武器裝備比較老舊,不過這幾年,負責生產輕兵器的軍備局205廠,研發出不少國人自行研發的步槍以及新型武器,陸軍現在正在使用的T91步槍就是新一代的產品了,但其實現在兵工廠裡還有一把還沒量產的多功能步槍,這把槍的槍托可以收折,非常適合現代的戰爭形態。

TVBS軍事記者楊鎮全:「我現在和攝影機的距離,大約有500公尺,您現在看到的畫面,是透過狙擊鏡來拍攝,狙擊手能不能精準瞄準到目標物,這就是關鍵了,我和狙擊槍的距離,已經遠到攝影的麥克風,收音會有點斷斷續續,但這距離其實對這把全國造得狙擊槍來說,還是非常近。」

這位是國軍少數的女性狙擊手,說她的射擊功力百步穿楊,一點都不為過,她說這是苦練兩年的成果,射擊靶距離攝影機已經遠到無法再拉近,但是狙擊手還是成功的命中靶心正中中央的小點,打幾發就中幾發。

205兵工廠狙擊手曾怡婷:「靠自己平常的練習,然後要穩住呼吸,不要讓自己的心太浮動,然後這樣子對射擊會比較有幫助。」記者:「練了多久才有辦法這麼準?」曾怡婷:「我接觸狙擊槍已經接觸2年多了。」記者:「一開始練習的時候,覺得哪裡最困難?」曾怡婷:「最困難的是,有時候就是打不準,會心服氣躁,然後就會更不穩,所以打狙擊槍就是要心情就是要平順一點,不要那麼躁動。」

狙擊手就是要有一槍就讓敵人斃命的本事,所以心要靜、手要穩、呼吸也要很規律,更厲害的本領就是瞄準階段,她的眼睛連眨一下都不能眨一下。

205兵工廠狙擊手曾怡婷:「我們步槍是用單演試瞄,然後狙擊槍是用雙眼,開雙眼的穩定性會比較好,閉單眼的話,因為狙擊鏡,用狙擊鏡在看的話,閉單眼會比較,十字就比較沒有重疊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會想要挑戰狙擊搶?」曾怡婷:「因為我覺得男生做得到的事情,不一定女生做不到。」

男生做得到的事情,女生也絕對沒問題,要成為國軍的神射手,就是得苦練再苦練,不過在軍備局205兵工廠裡,最新研發出來的是這把全新的特種突擊步槍,這把全新的MSR,多功能特種突擊步槍,目前還在測試階段,它除了把槍身變輕、後座力變小,更重要的是槍的型態,可以隨著作戰環境不同,不斷改變。

205廠裝砲所所長馬樹榮:「它的槍托可以摺疊,那剛剛有跟各位示範過,摺疊之後還是可以射擊,因為我們在摺疊的時候,已經想到它的,顧慮到它的拋殼方向,還有一個板機的方向,所以摺疊後還是可以做射擊,槍托可以摺疊,也可以調整一個高度,就是說有時候,你當需要你裝不同方向的光學器的時候,你的瞄準的高度會改變。」

槍托可以反折,更適合現代戰爭,因為槍身短了,不論是坐車或者是要在狹小空間戰鬥,都不必太擔心槍身太長,造成運動上的不方便。205廠裝砲所所長馬樹榮:「我們的拉柄然後射擊選擇鈕,還彈匣扣都是雙邊配置,所以非常有利於不管你是左撇子、右撇子,或者說你在做城鎮戰鬥的時候,你可以根據你的地形地貌,然後配合你的射擊姿勢,做一個適當的操控,它的整格操作非常非常方便。」

這新式的突擊步槍,在國防工業展上首度曝光,獲得非常多的正面評價,不過國軍現在正在使用的,還不是這把,而是它的前一代T91步槍。205廠裝砲所所長馬樹榮:「那這一把槍這個是我們算是T91步槍最新的小改款,我們這個取名是暫定名稱叫T91CQC步槍,那它的槍管更短,它的槍管變成是11吋,所以說,這個可能對一些譬如說像是特勤人員,或是維安人員來講,因為它槍身更短,對他們不管是使用啦或出任務等等,更加更加的方便。」

生產槍彈的兵工廠最重要的工作,就是不斷的測試研發,所以兵工廠裡的人可都是專業人士,有人專門研究槍彈、有人則是專門開槍、找問題,專業的測試手拿起槍,站穩步伐就能命中目標,我們被邀請實際體驗,結果就是,輔助瞄準的雷射紅點在我們的手上

就是不斷晃動,要手不抖不晃打到目標,真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就怕像我們一樣,在部隊訓練階段浪費子彈,軍備局研發出可以取代歸零射擊的模擬器,利用聲音和感應設備,就可以讓沒有射擊經驗的兵先利用模擬器,學會射擊的基本功力,成功命中,感應區就會有反應,這樣練習不只可以節能減碳,更能節省訓練成本。

205廠電控所所長龔淑銘:「上面這一個的話,是一個175公尺的人行縮小靶,有就是說我們正常在175公尺,一個全形靶的時候,他在25公尺所看到的大小,等同比例縮小的點同樣的這裡面採用相同科技技術,裡面也有一個光電晶體,大概在這個人形靶的這個心臟的部位,那我們在25公尺歸零靶打完之後,就可以直接做這個175公尺的魔擬射擊。」

位在高雄的205兵工廠,是國軍目前最重要的輕兵器研發生產中心,除了生產各式槍枝,子彈生產線更是忙碌,子彈生產最重要的原料就是這一大片的銅,因為國軍部隊使用的步槍彈,都是經由銅片壓制出來的,全自動化生產的彈線區分成兩個部份,一邊是彈殼的生產線,另一條線則是負責製造彈頭。

205廠彈所所長姜繼先:「銅殼它所使用的銅是比較硬的,彈頭所使用的銅是比較軟的,兩條線使用的銅片,成份和比例並不相同,過程也不太一樣,以彈殼來說,要先把銅片壓成小銅圈,這過程叫做冲盂。」

這金金亮亮的銅圈,從機器裡不斷掉出來,真的有點像中獎的吃角子老虎機,不過這些壓出來銅圈,大小、重量,甚至厚度,都必須要在最小誤差範圍內,所以工作人員會不斷抽檢,看看長度、厚度、重量,如果誤差太多太大,就會停機檢查,一切順利就會往下一關送。

經過機器運送高熱清洗,除掉銅上殘留的油脂,下一個步驟就是把銅殼拉長,這時就已經可以看到基本的彈殼的雛形,這還真的只是雛型而已,因為這銅殼還要經過加熱加工

才能封口壓字,把生產批號和年份壓在彈殼的底部,才能做最後的拋光。205廠彈所所長姜繼先:「這個在後續的話,它還有一個上底火,就是把這個放進去,然後裝發射藥和全彈組裝,還有最後的包裝這些道次才能夠完成。」

記者:「但是從一個銅片要做到這程度,要經過多少加工手續才能變成這樣?」

姜繼先:「我們從銅片到冲盂,到整個引長,長度引出來以後,到熱處理然後到平底印製,把字模打進去,然後到我們的後續加工,車底和整個量測,總共的話要8個道次,才會成為我們現在看到的半成品。」

彈頭所使用的銅片,純度比彈殼的更高,不過製造的過程就比彈殼簡單一些,但是全自動化生產線,工作人員還是不能少,要在機器旁邊不斷監控品質,畢竟子彈出狀況,可是會出人命的,生產線的末端,最複雜的工程就是要把彈殼、彈頭,還有火藥全部組裝起來,也是整條生產線最危險的一段。

就怕火藥填裝階段,產生一點點的火花,要進出火工區的人不只要經過嚴密檢查,還要把身上的靜電都放掉,才能在這區域裡作業,一顆步槍彈經過這麼多複雜的步驟,也終於完成,包裝過程大多也是利用機器完成,就是希望減少手的接觸,減少出錯和變質的可能性,兵工廠裡嚴格把關,不只是要追求生產過程的安全,更要讓第一線部隊可以用的安心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步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57

0.0358

0.14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