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發熱衣「成分」藏玄機 吸濕力好易發熱

記者 董寧之 /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6 22:26

天氣一冷,各家業者紛紛再打「發熱衣」,但價格落差超大,有的幾百元就有,有的卻要幾千元,專家認為,其實價高不一定就是價值,還是要看成分,像是「聚丙烯酸酯纖維」,吸濕發熱效果就很好,另外還有遠紅外線陶瓷成分,可以把光能轉換成熱能,讓體表溫度上升2到3度。

一到冬天,發熱衣陸續上架,業者打出不只保暖,真的「發熱」,但到底該怎麼挑,專家來教你。文化大學紡織工程學系教授王權泉:「聚丙烯酸酯加不多,它只加了5%,有的可以多一點的話,可能釋熱效果會更好,當然它還有加彈性纖維,彈性纖維是增加服貼性,把身體的熱比較不容易散出去。」

買發熱衣先找重點成分,「聚丙烯酸酯纖維」吸濕發熱效果最好,接觸人體汗氣、水氣,能吸收凝結,釋放出「凝結熱」,這樣皮膚和衣料之間,就能循環加熱,產生熱對流,另一種還有遠紅外線法。

文化大學紡織工程學系教授王權泉:「可以釋放遠紅外線的成分,例如碳化鋯、氧化鋯、碳化矽這類的陶瓷纖維,它可以吸收光能,把光能轉成熱能,因為它加了這種陶瓷粉,有可能你水洗以後,會漸漸的就被流失掉一點。」

專家表示,聚酯纖維或者亞克力纖維,吸濕發熱狀況相對比較弱,民眾可看有沒有加入遠紅外線陶瓷成分,才能有效發熱,不然有的業者也會加入「嫘縈」,一種天絲成分,幫助吸收濕氣,但它缺點就是熱傳導快、溫度易流失,此外民眾看製作方式,也能知道保暖性。

保暖衣業者謝卓穎:「短纖的衣服,你仔細看它的表面,它會有一點所謂毛羽的現象,就像我們穿棉跟羊毛這種短纖。」

登山用的保暖衣全用聚酯纖維,所以不強調發熱,用厚度保暖,1碼高達300克,一般發熱衣約150克,此外改用短纖製作,衣服空氣量多,保暖性就高,但成本比長纖至少多3倍,衣服就得千元起跳。

保暖衣業者謝卓穎:「今年真的很冷,因為今年平均都低於15度以下,業績也是多個20%到30%。」

保暖商機大,市售發熱衣多標榜穿上身立即增溫2到3度,國內卻無訂定標準,專家建議,民眾除了研究成分,還能參考相關認證,替自己來把關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發熱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8

0.0338

0.11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