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綠概念夯!仿生建築 師法自然界

記者 翟翾 / 攝影 徐崑山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6 20:56

我們曾經FOCUS過所謂的「4D列印」技術,也就是「自我組裝」Self Assembly,它的概念是看到了蛋白質,會自行連結組成的化學反應,將它應用在建築和家具領域,讓人們省去動手安裝的麻煩,然而這樣「師法自然界」的作法,其實都可稱為「仿生設計」,在德國的科學家,研發出可隨溫度調節的「仿生建材」,讓建築物能自行調控,牆面上的葉片開合,達到調節室內溫度濕度的作用,而這樣的建築,就被稱之為「仿生建築」。

建築外牆像盛開的花,自行打開或是關閉,好似有著自己的生命,隨著意識做牆面擺動,所以它被稱為「仿生建築」。Flectofin,是一種主要以由玻璃纖維構成的「仿生建築」材料,構想來自天堂鳥花,瓣膜授粉機制的反應,一般情況花辦是筆直的,保護裡頭的花粉,當鳥類靠近時花瓣會捲曲,讓鳥能進入採集花粉。

研發者Jan Knippers:「我們可以看到,這裡是堅硬的骨幹和柔軟的葉片,當你彎曲這骨幹時,這葉片會往旁邊擺動。」

德國斯圖加特大學,在去年開發出Flectofin仿生建材動力系統模型,會隨溫度提高,拉下拉桿,打開葉片表面,反之,表面則會關閉,2012年韓國麗水世博,維也納SOMA建築團隊那棟花型建築,用的就是Flectofin建材。

仿生建築的概念,其實和「4D列印」,也就是「自我組裝」Self-Assembly的概念相似,這類將自然界生物現象,應用在設計與科技的做法,都算是「仿生設計」(Design Bionics)。仿生學家珍妮班娜斯:「正在仿生科技學,領域中發生的是,人們開始記得生物體,其他的生物體,自然界中的其他生物,正在做與我們需求極相似的事,但事實上,它們用的方法可讓他們,優雅生存在地球上。」

仿生學家珍妮班娜斯(Janine Benyus),曾在TED推倡「仿生設計」,她的核心概念是,當我們要解決問題時,不妨先問問大自然會怎麼做。

「綠設計」概念正夯,讓「仿生設計」在家具,建材的應用蔚為流行,Flectofin,讓建築能自行判斷,是否要開啟關閉牆面,來調節溫度濕度,「仿生建築」,其實就是向宇宙學習,早已存在千萬年的生物法則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建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3

0.0338

0.12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