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和食與珠算 入列非物質文化遺產


發佈時間:2013/12/05 20:14

聯合國教科文組織,通過日本傳統的「和食」飲食文化,以及中國有2500年歷史的珠算,同時入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,為了傳承,日本和大陸的校園也跟著動起來,要由國家幼苗來振興傳統文化,京都的小學,開始交小朋友,自己動手烹煮傳統的日本料理,至於江蘇的小學,則把台灣已經廢除的珠算教育,重新納入數學課的教材。

UNESCO非物質文化遺產會議:「委員會通過提案,日本恭喜。」

大阪百貨公司:「和食被登錄非物質文化遺產了。」

繼今年6月,富士山成功登錄世界遺產後,另一個讓日本人自豪的「和食」,再度達陣,大阪梅田的百貨公司,舉辦鯛魚解體秀慶祝,請客人吃免費生魚片。

客人:「肉很有咬勁很好吃,外國人也說,生魚片很好吃,壽司很好吃。」

訪日觀光客:「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決定,因為我認為日本料理,跟世界其他飲食文化相較,是非常獨特的。」

最經典的三菜一湯,以及家族共享的年節料理,「和食」申遺主打,尊重自然健康長壽,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價為,「跨越世代傳承強化地方連結」,連同之前成功登錄的「歌舞伎」以及「能樂」,日本已經擁有22項非物質文化遺產。

京都老舖料亭老闆村田吉弘:「日本料理確定登錄文化遺產,謝謝。」

一直為登錄世界遺產,奔走的京都料亭老店老闆,更期盼日本逐漸西化的飲食習慣,能藉此回歸傳統。

村田吉弘:「這等於是給了日本,維持與傳承飲食文化的承諾,要藉此致力於許多改革,這是最重要的。」

為了讓吃漢堡排、咖哩飯長大的孩子,了解「和食」美好,京都的小學開始教小朋友,動手烹煮傳統和食,首先是日本料理中,最講究的高湯。

日本小學生:「好好吃。」

被切成花朵形狀的紅蘿蔔,除了裝飾好看,更因為接觸湯汁的表面積增加,能煮得更入味,這一天小朋友完成了,黑豆飯綜合煮物,以及豬肉番薯味增湯三道菜。

日本小學生:「開動了,這讓我發現,原來和風料理,這麼的好吃啊。」

京都食文化協會代表岩崎知子:「要讓孩子從小,就吃和食的味道,讓孩子們熟悉和食的味道,是很重要的。」

北京珠心算教室:「好,三位數八筆加減算,準備,234367,642135。」

他是焦國禧今年5歲,三歲半開始學習珠心算,當老師在猛按計算機時,他的小手也在算盤前面,快速地飛舞著。

北京珠心算教室:「988答案,5135。」

以前小學數學課,必教的珠算,儘管已經淡出你我日常生活,但從珠算衍生出的珠心算,被認為能鍛鍊大腦,增加專注力,大陸不少家長,趁孩子還在念幼稚園就送去學「打算盤」。家長:「我們比較欣慰的是,他專注力比較好一些,珠心算這個學習方法,會比死記硬背,去背一些數字加減法要來得快。」

算盤的緣起,最早可追溯至漢朝,長達2500年,曾是世界上,最重要的計算工具之一。大陸民眾:「算盤是打個那個嗎?是啊,知道。」記者:「您會嗎?」大陸民眾:「不太會,計算機多快啊,手機都可以計算的東西,那肯定是實用性就差了。」

就年輕一代擁抱電腦,拋棄算盤之際,珠算這個老祖宗的智慧,也終於入列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殿堂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家田青:「我覺得珠算就跟書法一樣,它不會是一個大眾的普及,一部分人來學習,大多數人在孩子階段,要讓它作為一個我們祖先,創造的遺產,讓他們認識,我覺得這就很好了。」

中國人都不愛用算盤了,但在中亞,卻有人還執著於,手指撥動的樂趣。亞塞拜然珠算迷納季姆艾依瓦:「25盧布,8戈比(俄羅斯輔幣)。」

在亞塞拜然交通部服務的納季姆艾依瓦,剛開始工作時,因為是會計,自然練就撥算盤的好本領,而這個已經陪伴他,40年的算盤,至今仍愛不釋手。

亞塞拜然珠算迷納季姆艾依瓦:「等我孫女長大一點,我就會教她使用算盤來計算,在她上學以前,我要用算盤告訴她,什麼是12345。」

傳承古老的數學文化,去年8月,大陸江蘇則把珠心算,列入新一輪的數學改革,重新把算盤納入課堂。北京朝陽區實驗小學校長陳立華:「其實中國很多的,數學文化底蘊,還是非常深厚的,所以我想呢,珠算它又重新回到我們的數學課堂當中,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方面,我想應該是對我們傳統的數學文化,應該有一個繼承跟發展,這個意義還是挺大的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世界文化遺產#和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3

0.0439

0.13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