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握手、擊掌 曼谷街頭警民演出大和解


發佈時間:2013/12/04 20:34

最新的官方統計顯示,曼谷抗議中,累計有4人死亡,超過250人受傷,但好消息是警民關係在今天有大突破,警方自願從之前堅守的市警局和政府大廈退守,不只拆掉鐵絲網,警察還在大街上和民眾擁抱,原來這都是因為,明天就是泰皇蒲美蓬的生日,其實在泰國社會中泰皇幾乎可比擬神的地位,不只民眾崇拜泰皇,連政治人物和軍事指揮官,也不得不對泰皇敬畏三分。

曼谷抗議民眾和警察,握手、擊掌,擱置爭議,因為泰皇週四就要過86歲生日,泰國不只要和平還要歡慶,曼谷警察總長命令手下剪除鐵絲網,讓抗議份子自由進出市警局和政府大廈,現場充滿笑聲和感動淚水。

泰國民眾:「你可以看到,泰國人是怎麼改變的。」

這是11月23日,抗議爆發以來,首見的和解,雖然財政部和一棟行政中心,仍被抗議份子佔據,但泰國內閣,週三早上正常開會,街上群眾也剩不到1萬人,主要集中地民主紀念碑前,僧侶緩步繞行為泰國祈福。

離曼谷160公里外,泰國總理盈拉則為賀壽大典進行彩排,陸軍司令巴育也在場,盈拉抓住機會經營關係。泰國總理盈拉:「我希望邀請學者、商人和各行各業團體,包含示威者在內,一起努力成立一個論壇,表達意見尋求解答,改革政治形勢使之成為,以泰皇為首的民主機。」

盈拉是刻意搬出泰皇兩字的,泰國國父拉瑪五世皇,廢除奴隸制度,推動泰國現代化,從王朝走入君主立憲的泰國,對泰皇崇拜,至今依然根深蒂固,民眾家中掛滿泰皇照片,在外國人看來或許難以理解,但對泰國人來說,這是發自內心的認同。

泰國官方廣告:「不好意思,他是誰?他為什麼無所不在?這個他在,在你心中,你為什麼不繼續跑,因為我們是為了榮耀泰皇而跑。」

1946年6月9日,拉瑪九世蒲美蓬登基,他關心農業灌溉,勤跑落後地區,深得民心,泰國許多水庫等水利設備名稱,都與蒲美蓬有關,這個全球在位時間最久的君主,影響力大過世上其他君主立憲國家的君主,蒲美蓬肺部染疾住院時,泰國股市一度大跌近5%。

泰國民眾:「泰皇長命百歲。」

他一出院民眾夾道歡呼。東南亞局勢分析家家恩:「他(泰皇)是穩定團結的象徵,前總理艾比希和現在的政府,都很努力試圖展現,他們有多支持皇室。」

不只政治人物,軍隊要取得合法性,效忠的是泰皇,也非總理,1992年泰國流血軍事政變時,蒲美蓬居中協調,召喚兩派入宮,他們行古禮下跪後朝泰皇匍匐前進,黑色五月的亂局至此畫下句點,2006年軍事領袖頌提發動政變,剷除塔克辛勢力,大勢抵定民眾安下心來的關鍵,就是這張頌提跪見泰皇的照片。

明報分析這次泰國動盪,如果蒲美蓬肯出面特赦塔克辛,命他終身不得參政,至少也能防止軍方以「平息混亂」為由,出兵干預。IHS資深顧問柯爾維特:「入泰國投資的投資人都理解,這就是自塔克辛掌權以來,泰國政治的動態。」

泰國股市11月來跌掉5%,好不容易週二回漲0.7%,但反對派卻沒有停止動員,除了持續為抗爭活動募款外,反對派領袖蘇德還宣布,人民已經贏得「部分勝利」,接下來要以新成立的人民委員會,作為國家統一力量,直到所有塔克辛勢力消失為止,意思是,泰皇生日後將繼續抗爭。

泰國民眾:「還沒結束,總理還沒辭職,我們還沒得到我們想要的。」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曼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7

0.0300

0.12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