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國土保安」大作戰!「溫泉法」上路

記者 邱蘭婷 /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3 22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1:51

天氣冷,民眾最喜歡泡溫泉暖和一下,在台灣共有17處政府核可的溫泉區,最知名的景點就是北投、廬山、烏來和台東,不過有些溫泉區因為過度開發,導致水土保持不良,在颱風肆虐過後,出現房屋倒塌或者是土石流、淹水的狀況,為了讓民眾泡湯泡的更安心,政府訂定溫泉法,嚴格要求溫泉業者取用溫泉水的限制。

不敵大自然威力,美麗的烏來在颱風肆虐過後滿目瘡痍,也許有人會質疑是不是因為溫泉業者太氾濫,造成水土保持失衡?溫泉業者陳維毅:「我覺得或多或少吧,我不敢講說完全沒有對這塊會有影響,可是我會覺得我們需要的是可能多一些看政府能不能替我們把關,什麼東西應該可以做。」

有業者持保留態度,但也有人跳出來喊冤。烏來溫泉觀光協會理事長王文炳:「事實上我們沒有超抽,事實上我們沒有濫墾,在民國76年之前,我們就劃為水源保護區,我們土地都沒有開發,所以我們沒有這個問題。」

天然溫泉帶來觀光人潮,但也帶來潛在的隱憂問題,像是這種私接水管在烏來隨處可見,水管破裂,只用毛巾包裹,珍貴的水資源就這樣白白浪費,還有河岸邊雜亂的灰色管線破壞美麗環境,為了恢復自然景觀,政府訂定溫泉法,採取強制作為。

陳維毅:「如果政府在管理這一方面能夠多一些配套措施,然後業者可以去做配合的話,我不會覺得這是一件不好的事情。」

雜亂的私接管線橫掛在烏來半空中,這樣的畫面已經看不到,政府架設了一條綠色的共同管線,目前仍在試用期,到了明年一月一日溫泉業者要用水請先繳費。王文炳:「其實這個規定對業者來講是好的,因為業者他們就不用冒著颱風天、下雨天去修理管線的問題。」

但現在共用管線只開通一條,有些區域沒有接通,還是只能私接水管,政府暫時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不過溫泉法實施後,進水、出水,業者都要加收費用,當然成本就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,溫泉漲價是必然趨勢。陳維毅:「不只是說景觀的問題,消費者來其實也變得感覺更舒適。」

根據水利署統計,全國約有629家溫泉業者,到102年10月31日為止,已經有467家取得溫泉開發許可,占比74.2%,嚴格把關,就是希望類似廬山溫泉和台東金帥飯店倒塌的悲劇不要再重演,建在河堤旁的建築遇到河水暴漲會不會有立即危險?這樣的場景,在98年八八風災時也曾出現在烏來河畔。

王文炳:「他們那時候就是會封橋,不准行人車輛通過,然後派人在那附近看著,等到水下降之後才會撤離。」

保守估計,全台每年消耗約3000萬噸的溫泉水,觀光局核定的17個溫泉區都有取用上限的限制,就是希望政策嚴格把關,保護民眾生命安全,也是水土保持的第一層防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溫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6

0.0409

0.13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