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稻米不能賣 川內村農家自立突圍

記者 郭展毓 / 攝影 王興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3 22:47

福島縣川內村,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只有60公里的距離,在福島核災事故2年後,還是有4成村民沒回到這裡,因為過去以農業為根基的川內村,現在種的稻米,完全不能對外販售。

從佛壇取下兩把稻穗,對福島米農秋元美譽來說,這可是一輩子的回憶。福島農家秋元美譽:「這是收成最好的一年,哈哈哈哈。」

種米超過半世紀,秋元說3年前種出來的這把「一見鍾情米」,是品質最好的一次。福島農家秋元美譽:「這整個都快倒下來,所以才放進這個柱子。」

帶著我們走向家中的米倉,老舊的木造建築,在門口多加了一根柱子維持平衡,大地震震歪了秋元家米倉大門,也讓這裡整整3年,不再有白米能堆放。福島農家秋元美譽:「現在是...哈哈哈,這2年完全沒米進來,所以變成儲藏室。」

原來秋元居住的福島縣川內村,距離福島核一廠只有60公里,當核電廠發生事故時,秋元帶著88歲的老母親和夫人,一起到女兒家避難,1個多月後,秋元獨自回到自己的農地,但日本政府卻說,這塊地已經不能栽種東西。

福島農家秋元美譽:「從政府那裡,完全接收不到放射線量的資訊,所以只好用自己的力量來調查,所以就一邊被罵、一邊種田。」

儘管被要求不能種植作物,但秋元沒死心,他違背禁令,種下曾經進供給日本天皇享用的「一見鍾情」,只為了證明家鄉的這塊地,沒有輻射疑慮。福島農家秋元美譽:「這種事農家不自己站出來不行啊,因為是自己種的東西,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,還是要自己出來宣傳才行。」

口說無憑,秋元拿出過去2年,每一次的檢驗報告,從農地到作物,放射性物質從來沒超標,只是日本政府還是不准川內村的作物拿到市場販售,讓村民們只能選擇自力救濟。

TVBS記者郭展毓:「川內村生產的蔬菜,要拿出來販賣,都得經過放射線的檢測,而且為了安全,他們還進行了2次。」

不能對外銷售,農會只好把產品拿來賣自己人,這些農作物不只經過放射線檢驗,還貼上了農家專屬的標籤,就是要消費者吃得沒有疑慮。川內村復興對策課長井出壽一:「為了宣傳川內村的稻米安全,我們會將所有生產的稻米,經過放射線檢測,來讓大家知道這是安全的。」

今年5月,川內村終於得到日本政府認可,種下3年來的第一批米。福島農家秋元美譽:「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種米,真的很開心。」

這些米,還不知道能不能賣出去,秋元擔心的不是核汙染,而是人心被謠言汙染,讓福島農家的努力,被看不見的力量所抹滅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福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6

0.0636

0.16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