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學會愛土地 紀錄片熱潮進校園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3 22:44

紀錄片《看見台灣》近期夯到爆,不只票房衝上1億5千萬的佳績,連企業包場看電影的檔期都排到明年1月,相關的出版書籍也跟著賣破4萬本,可見它對社會的影響力有多大,這部紀錄片更是國小學童上課的教材,看完電影的小朋友都對河川被汙染很有感,甚至提出要寫信給政府,希望加重不肖業者的罰則,這股愛土地的意識似乎已經在孩子們的心中紮根。

小四生:「立正,敬禮,老師,午安。」老師:「小朋友,午安。」

星期二下午忠孝國小四年級的小朋友準時上課排排坐,他們一個個專心聆聽,還不時舉手發言,上的雖然是閱讀課,但這堂課將帶領他們來場很不一樣的思辨之旅。老師:「小朋友,用什麼方式讓工廠的廢水可以不要排放?」

近期最夯的紀錄片《看見台灣》風潮從社會吹進校園,變成國小學童教材,老師帶著小朋友看電影,再把感想寫成作文,還要用一分鐘演講抒發己見,當老師在黑板寫下「我能為台灣做些什麼」,小朋友很有感,紛紛搶著舉手獻策。

老師:「工廠排放廢水進河川,要給它輕罰還是重罰?」小四生:「重罰、重罰。」

僅僅10歲大的年紀卻知道工廠排放廢水、汙染河川就是在傷害台灣,除了認為政府應該想辦法重懲不肖商人,還有小朋友想出要在工廠前設置過濾器,他們更進一步意識到保護家園要從自己開始做起。小四生熊翊灃:「不要亂丟垃圾,這樣子可以少一點汙染,然後讓我們台灣變得更美麗。」

小四生林原生:「把(汙染)罰則調高啊,這樣就可能會比較好。」

小四生黃筠絜:「汙水的出口裝一個濾水器,讓河流變得更乾淨。」

忠孝國小老師董宜俐:「在我們剛剛的討論課裡面,我也深刻地感受到同學對於河流汙染這樣的問題,其實他們非常的關心,我非常驚訝的是我們的孩子會想到說要寫信給政府。」

紀錄片帶領觀眾俯瞰土地的美麗、傷痕與哀痛,靠著金馬獎加持,加上口耳相傳,讓電影上映才短短一個月就衝出1億5千萬票房,創下11月檔期10年以來最好的國片紀錄,企業包場預約更是從各行各業湧來,夯到連明年1月檔期都排得滿滿滿。

電影院業者史玉琳:「從就是比較乏人問津,到現在我們影城的業務就是應接不暇,詢問度非常的高,那我們目前的包場業務都已經接到明年一月份了。」

不只台灣人關注,美國華爾街日報和大陸央視也紛紛大篇幅報導,甚至傳出《看見台灣》不排除在美國、新加坡、大陸和香港發行上映,讓國際也一同見證台灣之美,將電影內容出版成冊的業者則直呼,這一個月來通路商搶著追貨,熱銷程度可見一斑。

出版社業者吳幸芳:「這本書的銷量當然也是令人非常振奮,就是它已經(賣)破4萬本,它在11月份的銷量就是不斷的上升,而且各家通路一直在追貨。」

《看見台灣》要讓我們不只用口號愛台灣,這股感染力正在持續擴大中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紀錄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5

0.0402

0.16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