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化學合成居多! 清潔劑天生風險高

記者 董寧之 / 攝影 何佳陽 |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3 21:57

洗衣精驚爆添加殺蟲劑,不過除了這種罕見案例,各項洗潔劑的成分,本來就都有風險!像為了洗淨,使用的界面活性劑,副產物就有致癌可能,業者為了討消費者喜愛,添加的人工香精、固香劑等,也會導致皮膚健康、影響代謝,這些化學合成的產品流入河川,還會禍留環境。

清洗衣物總認為夠香、泡沫夠多,就是乾淨,但小心這隱藏了不少危機,像是洗衣常常使用的柔軟精,看看成分,陽離子界面活性劑,另外就是「香精」,和洗淨力根本不相關,只是增加消費者的「嗅覺喜好」,另一罐的成分更是添加螢光增白劑、發泡劑等,好讓視覺也有同樣享受,但螢光劑殘留衣物,結合皮膚蛋白質,可能導致過敏,破壞皮膚酸鹼值。

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:「這個起泡的界面活性劑,有所謂天然的跟合成的,如果合成的這個界面的活性劑,有很多具有環境荷爾蒙效應,像是被禁止掉的這個壬基酚、壬基苯酚這些東西,有些本身在生產製造過程當中,副產品本身就可能具有致癌效應。」

專家表示,尤其要注意是否含SLS、SLES等成分,因為產生的副產物1,4二氧環已烷,恐怕有致癌風險,此外,洗澡商品不少也有「香精」成分,人工的香味持久,有的會加固香劑,但透過皮膚進入人體,在細胞長久堆積,就會影響代謝健康。

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:「像紅檜這種檜木裡面的香精,其實裡面的成分可能多達500多種,但我們能夠掌握其中的成分,其實只有20、30種,這個之外,好幾百種的化合物,它到底安不安全,實際上來講,算不準的。」

化學成品安全性疑慮高,台灣在2008年已經禁用含有壬基酚等化學物質,就是怕環境荷爾蒙禍留子孫,但清潔其實還有更天然方法。家事達人林素芬:「就沾一點水,沾一點小蘇打粉,直接在衣服上有髒汙的地方刷一刷。」

用食用的小蘇打粉沾熱水,就能輕鬆刷去髒汙,醬油、紅酒漬全能解決,遇上奇異筆,改用酒精擦拭,一樣有好效果,想要衣物柔軟,還能加一點點的白醋。

小蘇打粉加水煮開,就能洗鍋子,焦黑處輕鬆散去,更神奇的是這招,天然柳丁皮因為含有精油,茶垢、咖啡垢、油都可去除,沾鹽或小蘇打,還能加強功效。

家事達人林素芬:「(洗衣機)洗衣服的話,我們就可以皂絲搭配一點小蘇打粉,因為小蘇打粉本身去異味的效果非常好,皂絲大概是二匙,洗衣粉(小蘇打粉)是一匙,2比1的效果就很好。」

「食用級」的天然成分,畢竟成本高,民眾真的想買市售清潔品,可先選有「環保標章」,至少沒有磷、螢光劑等成分,安全度先多30%,但最好改去「香、泡沫、潔白」等於乾淨的迷思,才不易落入一道道消費陷阱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洗衣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4

0.0321

0.12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