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「2013流行語」頒獎 大獎:加倍奉還


發佈時間:2013/12/03 21:16

日本每到年底,都會選出最符合一整年社會氣氛的年度流行語,今年更是破天荒,一口氣選出四句,包括轟動台日的日劇《半澤直樹》,男主角的經典台詞「加倍奉還」,以及最近台灣正在播的連續劇《小海女》,劇中的東北方言「接接接」,還有東京申奧用語「款待」,甚至連補教名師的課堂名言「就是現在」,也在今年掀起風潮,日本流行語大賞開辦至今30年,反映了日本時代脈動,也反映人心變化。

2013年流行語大獎頒獎典禮:「2013年度大獎,得獎的是,就是現在、款待、接接接、加倍奉還!」

日本新語流行語大賞,史上首度一口氣選出四句年度流行語,每一句,民眾都琅琅上口。日本民眾:「脫口而出就『接接接』。」

日本民眾:「還滿常用的。」記者:「什麼時候用呢?」日本民眾:「就是現在。」

日本民眾:「是『款待』吧。」

但台灣觀眾最熟悉的,應該是他。日劇《半澤直樹》:「以牙還牙,加倍奉還。」

堺雅人殺紅眼,在《半澤直樹》頂撞上司的狠勁,轟動台日,「加倍奉還」入選流行語,早在意料之中。日本民眾:「加倍奉還。」記者:「會對上司這樣說嗎?」日本民眾:「當然說不出口。」

同樣被連續劇捧紅的「接接接」,是日本東北方言,表達「驚訝」的感覺,但實際上,真正使用這句話的岩手縣久慈市小袖地區,是個人口只有700的小漁村。小袖地區漁民:「發現魚的瞬間就會說『接』。」

資深海女:「我很會用『接接接』這句話,比大家要多2個3個接,像是『接接接』這樣。」

本來快要滅絕的漁民口頭禪,因為NHK今年最賣座晨間劇《小海女》。《小海女》女主角能年玲奈:「我本來就很喜歡『接接接』,得獎真是『接接接』。」

《小海女編劇》宮藤官九郎:「其實我自己並不講『接接接』,驚訝的時候只會講『哇』。」

到東北拍戲,NHK的用意就是要振興311災區,現在高中生搶當海女,家鄉話還被發揚光大,小袖地區的鄉親們,自然是開心得不得了。小袖地區民眾:「真的很感激,我本來就覺得『接接接』這句話一定會入選。

小袖地區民眾:「我們要稱霸全國、稱霸全世界。」

電視的傳染力,果然驚人,日法混血美女主播瀧川克莉絲汀,今年九月,在東京申奧決選發表上,破例用日文的「款待」一詞,表達東京用心接待的誠意,更讓這個手語般的解釋動作,一炮而紅。日本主播瀧川克莉絲汀:「款待、款待。」

日本小朋友:「款待。」

日本補教名師林修:「什麼時候做,就是現在。」

他是日本的補教天王,教現代文,三年前他與其他名師,一起幫補習班拍的這支廣告,讓他在課堂上,激勵同學的slogan,「就是現在」,開始受到注意,三年後,Toyota看上他「就是現在」的號召力,請他再拍廣告,意外大獲好評,被認為符合日本當前社會氣氛,進而登上年度流行語,已經舉辦了30年的日本流行語大賞,透過選出一年中,反映社會現象的流行語,替日本的時代脈動留下紀錄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流行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4

0.0418

0.14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