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本冬季獎金來了 另類驗收安倍


發佈時間:2013/12/03 21:00

日相安倍去年底揭櫫的「安倍經濟學」,不但入圍今年日本流行語,現在年終,各方更要開始檢視它帶來的影響,上半年日本央行祭出超級量化寬鬆後,日圓一路走貶,帶動日本出口產業復甦,今天,日股也再創六年來新高,因此,年終到了,不只大企業分紅獎金加碼,尾牙、年節送禮等消費,也紛紛走稍微高檔的路線,因為日本民眾雖然普遍有感經濟好轉,但這個好處似乎還沒轉到自己手裡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買我的『安倍經濟學』。」

日本「安倍經濟學」上路一年,日相安倍高喊的擺脫通縮修正日圓,現在似乎慢慢見效,日本民眾開始期待今年的冬季獎金。日本民眾:「整體來說好像還不錯,今年想去海外旅行,去年和前年都沒去,現在好像稍微寬裕,街上人變多了,晚上連計程車都變得很難叫。」

在日圓貶值汽車大廠業績復甦帶動下,今年日本大企業員工冬季平均獎金82萬日圓,相當約25萬台幣,是1990年泡沫經濟以來最大升幅,安倍經濟學也激發高消費景氣,日本牛肉飯連鎖店,這個月5日開賣的新菜單走小奢華路線,牛肉蔬菜鍋套餐要價580日圓,相當約台幣175元,比一般牛肉飯貴上90元台幣。

牛肉飯連鎖店社長安部修仁:「價格呈現上漲的趨勢,年底到明年似乎有這種傾向。」

今年日本外食產業大豐收,除了10月颱風季下滑外,春天以來幾乎每個月都比去年同期成長。迴轉壽司店:「你點的東西就快要抵達。」

一杯現煮咖啡限時專送,不過你別誤會這裡可是迴轉壽司店,這家餐廳為了提高單人消費,在全日本327家連鎖店引進專用咖啡機,要跟咖啡店甚至超商搶客提高收益,日本百貨公司的年終商戰也正式開打,今年最搶手的年節賀禮,從去年的3千日圓漲到5千,甚至連1萬日圓的乾貨禮盒、生火腿或鮭魚切片也賣得嚇嚇叫。

記者:「你預定的年終尾牙?」消費者:「幾乎每天,每天啊那很累呢,因為景氣變好了。」

NHK記者佐佐木彩:「看起來好好吃這家居酒屋的,人氣尾牙套餐鍋物,一人只要多500日圓,就可以更豐盛。」服務人員:「讓您久等了,這是本店自豪的烏賊生魚片。」佐佐木彩:「看起來好好吃喔。」

景氣好餐廳花樣也多,今年日本的尾牙人均消費,也比去年多上500到1000日圓。模擬抽獎:「得獎的是B1,賓果,恭喜你,今天的特獎是直升機雙人遊,哇,這個價值多少呢,6萬日圓(1.8萬台幣),6萬啊,我抽到了。」

今年日本年終尾牙的人氣獎品,是價值約台幣9千的氣炸鍋,和1萬5的雙人溫泉旅行,那最豪華的獎項呢?記者:「沖繩北海道旅行要多少錢?」禮品籌備公司:「三天兩夜,20萬日圓(台幣6萬)。」記者:「20萬啊,有負責人選購嗎?」禮品籌備公司:「抱歉,很可惜還沒有人買。」

這或許正是大部分日本人的感受,感覺大環境好像變好,景氣好像正在復甦,但自己的荷包好像還沒變厚,日本大企業拜日圓貶值之賜,業績大幅改善,但薪資漲幅仍不明顯,不過3日,日本股市再創今年新高,收盤時上漲94.59點,站上15749.66點是6年來的高點,若繼續保持下去2013日本股市,一年就上漲50.6%將締造41年來最佳紀錄,日圓也貶到103兌1美元,一年跌幅將達15.8%,是石油危機以來最大,專家指出這波買氣主要是外資積極買進,再加上世界三大央行推波助瀾。

三菱UFJ摩根史坦利證券藤戶則弘:「不只日本央行美國聯準會,歐洲央行已開發國家,三大銀行一起,美國道瓊指數德國DAX指數,都創下史上新高。」

專家預估日經指數明年3月上看1萬7千點,但4月以後能源價格電價,甚至消費稅都要漲,將會為日本股市和一般家計帶來更多變數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安倍晉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4

0.0350

0.12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