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世界冠軍吳寶春 頂著光環歸平實

記者 張家齊 / 攝影 張志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3 17:1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3:10

麵包世界冠軍吳寶春成名後,站在浪頭上卻不改初衷,心心念念地還是如何靠著麵包讓大家看見台灣。

接觸過寶春師父的人,總是對他「實在太過調皮」這件事印象深刻,他是世界冠軍,正在念EMBA,但是此刻他只是那個被身邊朋友說「堅持,卻堅持得不夠聰明」的頑童。

吳寶春:「我必須站在灘頭,然後讓那個海浪衝過來,我必須站著、我必須很勇敢,讓他們不害怕站在我的背後,因為我可以幫他們擋住海浪,我覺得這樣子的人很有魅力。」

時間推回2010年,對吳寶春來說無疑是人生起伏的高點,他拿下了世界冠軍。吳寶春:「我實現了,然後我也擦亮了台灣這2個字。」

接下來的這3年,他又回到了平凡的吳寶春,除了實現夢想開麵包店,他出書,甚至故事變成電影,然而這一切隨著爆紅,是非顯然讓他不堪其擾。

總統馬英九:「他有沒有得到EMBA並不是重點,重點是這樣的年輕人,我們社會要珍惜。」

吳寶春:「馬總統的關心跟鼓勵,那在這裡做一個深深地鞠躬。」

因為想要去念EMBA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,有人批評原有制度僵化,也有人怒斥不能有特權,而吳寶春決定避開爭議。吳寶春:「有機會的話我會選擇在台灣,我也不希望為我開一個特例,那我希望藉由這樣子,由專家共同來討論之後,我也願意用正常的管道程序來做考試。」

帶我們進台北松菸的新麵包店,吳寶春說,這就是為什麼他堅持想念EMBA的理由。吳寶春:「因為在以前麵包沒有系統學習的時候,品質是不穩定的,甚至我們做出來麵包,消費者還跟我們說,啊你們是又換師父了嗎?這讓我覺得很不踏實,當我開始有知識,用科學方法做麵包之後,我發現我的麵包是穩定的,但是我這些東西要透過一些基本跟管理的東西,但是如果我要經營一家公司,我可以自己去掌控,但是我如果去做複製,對,我覺得這是我去讀書的一個原因。」

年輕師傅:「才來一個多月而已。」吳寶春:「喔,那還習慣嗎?」年輕師傅:「還好。」吳寶春:「你怎麼稱呼?我都還不認識你。」

就算拿了世界冠軍,他不甘願只有小學學歷,而且繼續停留在小學學歷,他承認的像是宣告好球員不見得能當好教練。記者:「你怕不怕你培養出來的人自行創業?」吳寶春:「不會耶,因為我覺得他們創業,因為他們每一個人都有夢想,我們給他們的上課內容不是因為公司的需要,而是他人生未來的需要。」

記者:「聽了會不會讓人覺得你在說大話啊?」吳寶春:「我覺得因為我都有在做,我都有在做,我也坦白講,像我們送師父去日本什麼,即便未來自己去創業也好、做師父也好,他都能夠獨當一面,而且他的薪水絕對是很高的,為什麼?因為這就是我給他的價值。」

這讓我們想起吳寶春的初衷,他要讓世界看見台灣,他也要讓台灣看見烘焙師父,一步一步實現這件事的困難度,無疑必須有很多人幫助,首先找了當年贊助他出國的朋友,分享他得到冠軍的完整食譜。

只要會做他的冠軍麵包,那麼就沒有什麼麵包難得倒,然而這樣的好意透過無數複製傳遞,還沒有自己一間麵包店的寶春,卻在全台灣看見自己的照片,自己的名字掛在大街小巷,他聽到他完全不認識的人說吳寶春麵包根本不好吃。

吳寶春:「那都是靠名氣的啦,靠名氣不好吃這樣,其實我聽了我、我很難過。」記者:「很多嗎?」吳寶春:「很多,就是走在路上會有人跟我講這樣子,然後我那時候很難過,我那難過的點是說,我覺得這不是我要傳達的理念。」

要讓台灣的烘焙業站起來,光是說出來的勇敢並不夠,他宣布要開自己的店,自己為名字和消費者負責,卻無意間傷害了幫過他的人,因為他們彷彿失去了吳寶春。

記者:「你心裡面是怎麼打算的?」吳寶春:「我心裡面當然我也不好受,嗯,然後我的想法就是說,等我開店、我創業了,我要想說我要如何提升整個台灣的烘焙業,我想說這樣子對他們才是真正的幫助。」

一起站起來,而不是靠一個英雄,這彷彿是種革命的宣示,他說不讓學徒用錯的方式學習,不要讓麵包師父繼續感到沒有未來而焦慮,他想要做出一個典範,於是才要開麵包店,才要念EMBA。

吳寶春:「其實這是以前很多人所質疑的,就是說,而且我們在看到很多我們以前的前輩,也看到他們就是在做麵包,然後即便自己創業了,但是呢,也不知道為什麼,他不知道為什麼會好、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倒。」

吳寶春:「這老哏,哈哈哈哈,不能YA。」

吳寶春:「我覺得我們師父做得比我好,而且我覺得很棒,就看到未來,看到烘焙業的未來。」

在那樣的雄心壯志裡,我們眼前的世界冠軍卻是如過去一樣的玩心十足、調皮搗蛋,他一直說別叫他世界冠軍,也一直說自己還不夠能力管理。

成名之後的種種壓力,原來他是用不改初衷來面對,一直以來目標都一樣,或許他堅持的不夠聰明,但是堅持的相當可愛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吳寶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6

0.0452

0.16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