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自力救「食安」 集資平台募檢驗基金

記者 張允曦 / 攝影 張智鈞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3 12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食安事件連環爆,小市民要怎麼自力救濟?自己每天吃的東西,要通通都拿去檢驗,恐怕費用太高不可行!但如果集資呢?現在就有平台募集「食安檢驗基金」,要驗什麼產品、驗哪些項目?都是跟民眾討論的結果,確定大家想知道什麼,再開始集資,目前正在籌備驗牛奶跟洋芋片,不過募到資金的3成,會被拿來當作營運費用,也有人質疑,難道是藉機發食安財嗎。

從毒澱粉、麵包、食用油到牛奶,每幾個月就爆出一個食安事件,很多台灣人已經不知道什麼能吃,有人決定自力救濟,集資平台募集「食安檢驗基金」,達到13萬9千多的目標,就會送驗3款鮮奶,募到88萬多資金,則把商周跟農委會驗的品項,交由政府認證的第三方檢驗單位,再驗一次。

平台共同創辦人趙建勳:「我們在吃火鍋的時候去討論到,說是不是大家對這個很不安心,因為像我自己在吃,譬如說任何零食或食物的時候,我也會有點擔心,所以我們就想說,那我們是不是可以從這個角度切入。」

自己會擔心,才想到或許是「商機」,5個人的小公司,籌畫半年,網站上週五才上線,但搭上食安話題,還沒一週已經有10多人願意出錢,參加集資,臉書也有200多名粉絲,只是募到資金的3成,會被拿來當營運費用,連衛福部都認為,應該是「營利性質」。

平台共同創辦人趙建勳:「譬如說我們現在牛奶的專案,他第一個層級的費用,大概是13萬,13萬,扣除掉它檢驗費用大概9萬多,所以我們實收4萬多元,那一個月實收4萬多,對我們公司的經營成本,如果平均一個月30萬,其實是沒有回饋到我們營運成本。」

強調剛起步,目前還在燒老本,絕對不是斂財,而為了救食安,立委也幫忙開藥方,提出要將黑心商人的一半營收,都交給檢舉人,但食藥署擔心高額獎金當誘因,恐怕會讓檢舉案層出不窮,以混油事件爆發為例,檢舉案增加5成,但真正有問題的只有1/10,還不乏廠商惡性競爭蓄意告發,吹哨者條款,食藥署暫時還不考慮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食品安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2

0.0359

0.13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