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嫦娥三號衝月球 大陸將突破性著陸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2 20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3:34

大陸近年野心勃勃,想要後發先制,在太空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,在今天凌晨一點半,大陸成功發射登月探測器嫦娥三號,這是繼美蘇之後,第三個造訪月球的國家,有別先前大陸發射嫦娥一號,是直撞月表的硬著陸,嫦娥三號的最新挑戰,是要在月球「軟著陸」,這次嫦娥三號搭載「玉兔」登月車,預計在月球進行長達三個月的巡邏探測,不但要以月球為平台、觀測宇宙和地球,也將深入月球地下,探勘月球資源。

西昌衛星發射中心:「30分鐘準備,發射前倒數10秒,10、9、8、7、6、5、4、3、2、1,點火起飛。」

長征三號火箭發射升空,像個大力士,要帶「嫦娥三號」,衝向月球,倒數計時之後,被視為大陸航空史上「最艱難」的挑戰,正式開始。西昌衛星發射中心:「一切正常,助推器分離,預計關機。」

每一秒都是關鍵,火箭發射器上安裝攝影機,好讓地面隨時掌握,「嫦娥奔月」的進度。西昌衛星發射中心:「太陽翼展開到位,探測器回報正常。」

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張振中:「現在我宣布,嫦娥三號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。」

位在四川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,掌聲如雷,繼前蘇聯和美國之後,大陸即將成為探訪月球的第三位訪客,這一次行動,標駐著歷史號碼,全世界第130次月球探勘活動。央視記者:「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方圓2.5公里範圍內裡的老百姓,平時住在這附近的老百姓,都已經安全撤離完畢了,大概有兩萬多人,涉及10個村子,他們都被安置在安全區裡的小學禮堂裡,在幹什麼呢,在看電影。」

大陸媒體:「(嫦娥三號搭載)月基光學望遠鏡及『極紫外相機』,它們將把月球當作平台,觀測太空深處和地球的空間環境。」

嫦娥三號將在5天內到達月球附近,進入環月圓軌道,大陸的「探月計畫」,分成「繞、落、回」3部曲,嫦娥一號、二號相繼完成繞行月球任務,嫦娥三號是否成功,關鍵在14天後,是否能在月球「軟著陸」。

記者:「這次嫦娥三號對於您總設計師來說,最難的是什麼?」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:「最難的是著陸,軟著陸。」

副總指揮官許達哲:「美國和蘇聯達到這樣一個目標,都經過20次以上的飛行試驗任務,我們計畫用三次就實現這樣一個目標。」

大陸要在3次之內,打平美國和前蘇聯紀錄,更野心勃勃,在「嫦娥三號」裝了八種探測器,要在月球上long stay三個月,挖掘新發現。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:「過去嫦娥一號嫦娥二號,我們是在一百公里或兩百公里對月球進行探測,現在我們可以面對面的,踏踏實實地就在上面,進行『零距離』觀察。」

大陸媒體:「著陸之後擇機完成巡視器釋放。」

嫦娥三號抵達月球後將釋出「玉兔號」月球車,玉兔號體積可不小,重量120公斤,最高時速能達200公尺,也配備爬坡三十度的能力,應付月球凹凸不平地形,玉兔功能齊全,但能不能忍受月球「忽冷忽熱」,高溫150度、零下180度的溫差,更是一大挑戰。

大陸太空工程師:「先進熱控技術以及先進熱燃技術,都是最新採用的技術。」

「無人玉兔」只是月球的先遣部隊,大陸的終極目標,是要達成繼美國之後,第二個把「人類」送上月球的國家,當然,也瞄準月球上的資源。大陸媒體:「月球上的氦3儲量有100-500萬噸,如果全中國都使用核能發電,全年只需要消耗8噸氦3就夠了。」

嫦娥三號要首次在月球上架設天文台,也將對月球地下土壤進行精細檢測,嫦娥三號完成任務後,還沒能力將「玉兔」帶回,短期目標,要在2020年前實現月球無人採樣,帶回2公斤月壤,外界普遍預期,2025年,大陸就能成為亞洲第一個把人送上月球的國家,正在加速,與世界各國,展開太空競爭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月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8

0.0336

0.12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