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重彈舊鋼琴 日本人懷舊惜物兼顧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2 20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台灣大概在1970、1980年代,開始興起學鋼琴的風潮,許多父母省吃儉用,一台十幾萬台幣的鋼琴,咬牙買下去,就是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,這個現象在日本也一樣,但物換星移,現今學琴風氣不再,日本國產鋼琴的年產量,從全盛時期的40萬台,萎縮到只剩1/10,不過,當年學琴長大的世代,現在輪到自己的孩子,也要開始學琴,許多人選擇把小時候彈過的舊琴送修,而不是買新的,一方面傳承,同時也保留無價的童年回憶。

多少小女孩夢想能跟她一樣彈得一手好琴,雖然不是每位父母都培養得出音樂神童,但省吃儉用,也要幫孩子買台鋼琴,是不少家庭的共同記憶,在日本,買鋼琴的熱潮,在1980年達到高峰,當時的日本國產鋼琴,一年能生產40萬台,但30年後的今天,學琴風氣不再,產量剩不到1/10。

NHK主播江崎史惠:「其實我老家也有一台鋼琴,小時候跟妹妹一起四手聯彈,還比賽彈琴,但隨著開始準備中學考試,就漸漸不彈了。」

這個靜靜沉睡在老家的鋼琴,乘載了多少童年回憶,與其買新的,現在不少人選擇把老鋼琴送修,傳承給下一代。家庭主婦中川孝子:「真是很開心,以前一直陪伴我的鋼琴,終於重新回到我身邊了。」

結婚生子已經10年的中川,會想到把老家的鋼琴送修,是因為五歲的大兒子開始對音樂產生濃厚興趣,翻開小時候曾經彈過的樂譜,兒時的點點滴滴,頓時湧上心頭。家庭主婦中川孝子:「這是我小學時候彈的曲子,上面有標註日期,大概上了5、6次課,花了一個月以上,才學會彈這首曲子,樂譜的旁邊記錄了很多練琴的狀況。」

這首曾經苦練的搖籃曲,更是中川對於過世母親的無限思念。家庭主婦中川孝子:「只要我一彈,如果媽媽在做家事,就會說,啊,這首曲子我聽過,我好喜歡,這都會讓她很開心。」

曾經在幼稚園工作的母親,當年因為不會彈琴,吃了不少苦頭,所以希望讓女兒早一點開始學琴,在她七歲的時候,父親用3個月的薪水,買了這台鋼琴。家庭主婦中川孝子:「我覺得是有點勉強硬買給我的,因為家長自己不會彈,就希望能給孩子彈。」

正因為許多人家裡都有跟中川一樣的故事,讓專門販賣與修理,中古鋼琴的公司生意做不完。中古鋼琴商高山知晃:「這應該是被什麼東西滴到,讓琴蓋的塗料產生變化。」

送到高山先生工廠修理的鋼琴,大都是30到40年以上的老琴,修理鋼琴最困難的地方,就是要讓每個琴鍵,都發出飽滿正確的音階,如果遇到鋼琴的保存狀況不好,牽動琴鍵的木槌得全部更換時,88個木槌,還得一個一個慢慢調整。

正因為是純手工,這間工廠10名師傅一個月只能修理60台鋼琴,有時候修理費用之高,甚至不如直接買台全新的,但多數客人堅持花錢也要把舊的修好,甚至要求保留,琴鍵上泛黃的痕跡。

中古鋼琴商高山知晃:「我們的工作,處裡的不是物品,而是處理人的思念。」

日本音樂家大池莉娜,最近就花了不少力氣請人幫忙修理,當年母親最寶貝的演奏鋼琴。音樂家大池莉娜:「變得很乾淨,也留住了古老音色。」

舒曼的「兒時情景」是母親最喜歡的一首曲子,曾夢想要當鋼琴家的母親,雖沒能實現願望,但在家中彈奏鋼琴的聲音,成了大池莉娜兒時的音樂啟蒙,她開始學小提琴,與母親合奏,高中畢業後,還赴法留學,研習作曲,雖然一度因為結婚生子,中斷了音樂活動,但等孩子們上學了,大池莉娜又開始活躍於演奏會。

她實現的,不光是自己的音樂成就,還有母親的夢想。音樂家大池莉娜:「音樂仍是我的生命糧食,這是母親給予我的,而我認為一切的原點正是鋼琴。」

每一台鋼琴都是一個家族回憶,更寄託著父母親對孩子的殷切期望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鋼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3

0.0353

0.12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