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TVBS盯國會】立委搶質詢曝光 需有快腿加好人緣

記者 蔡祐吉 / 攝影 廖廣賓 葉俊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2 17:49

立委要讓選民看到問政成績,最有效的就是透過媒體報導,但想要上媒體,當中卻有很多「眉角」,比如說每天早上要搶在前5位上台質詢,必須早起去登記,如果想在幾個委員會同時曝光,立委更需要有好人緣,找到願意跟他調換質詢順序的人才能達陣。今天的「TVBS盯國會」,資深記者蔡祐吉、葉俊宏帶您了解,立委們每天早上的分秒必爭。

TVBS資深政治記者蔡祐吉:「對立法委員來說,站上質詢台就等於是掌握了發言權,但是如果想要進一步吸引媒體的注意,光是站上發言台、有豐富的質詢內容還不夠,他們還要能夠跟時間賽跑,趕在上午10點半之前就站上發言台才有機會。」

早上7點半,很多人還沒上班的時刻,立法院裡頭已經有不少立委蓄勢待發,吳育仁就是其中一位,搶在衛環委員會第一個簽到,再到樓上的公聽會會場報到,8點鐘鈴一響,開放委員質詢登記,吳育仁馬上開始奔波。

快速穿過走廊,10分鐘內穿梭立法院,好幾個委員會都走完一圈,吳育仁要跟同僚比速度。國民黨立委吳育仁:「立法院有很多早鳥,專門早上來的可能10幾個啊,10幾個如果湧上去的時候,10幾個就差了很多了,3個人就差30分鐘了,6個人就差了1個小時,所以這部分就是要早,然後速度要快,就是要用跑的。」

他說的是各委員會的質詢,早登記早上場,一個人質詢10分鐘,晚幾分鐘登記就會落到後面,不但影響媒體曝光效果,還可能耽誤自己的行程。國民黨立委吳育仁:「我們有時候要跑選區啊,在早上質詢完畢,下午就可以忙自己的事情,所以有時候很多的委員,他都希望能夠早上來做一些質詢的工作。」

幾個會期跑下來,有心爭取質詢曝光機會的立委們,早已練就一套搶快的本領,但即使如此,由於各委員會都保障自己所屬的立委優先質詢,所以如果想要一個早上質詢3個地方,唯一的方式就是和別人換順序,而且必須逐步更換,很難一次到位。

國民黨立委吳育仁:「你本來如果是在18號,你要把它調到3號、4號,你可能要隔2個多小時,有些委員他不願意等,所以還一個方法,就是先調3、4個,然後再調3、4個、調3、4個,所以可能就是主導攻擊,差不多要換個3、4次才有辦法到前面去。」

連主導攻擊的字眼都用上,可見立委真的視爭取質詢機會如同作戰,事實上也是如此,因為電子媒體為了趕上中午截稿時間,最晚必須在10點40分之前離開立法院,換算下來,只有前5位質詢者才是會被拍攝到的保障名額,因此搶前5位發言,就成了有心曝光的委員必須達成的任務。

由於立法院規定,委員必須親自登記質詢,所以要盡早發言的代價就是得天天早起,有雙快腿再加上好人緣才能成就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質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4

0.0347

0.12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