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天然的上好! 吳寶春嚐百物尋有機寶

記者 張家齊 / 攝影 張志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2 17:1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1 18:07

吳寶春:「小時候都打赤腳,對啊,好久沒有打赤腳了。」60年歷史的老茶廠帶給吳寶春的是一種自然清新,台灣原生種的台茶18號紅茶來自這不施打農藥的茶園。農人:「我問過很多媽媽喔,我說如果你買的蔬菜喔,洗菜泡一泡,結果有蟲爬出來,你可以接受嘛?其實大部分是搖頭的。」

冠軍麵包師父這幾年的興趣都在全台灣找有機食材,見到用心栽種的農人,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。農人:「你怎麼可以一直都有這麼大的熱情一直在推這件事?」吳寶春:「因為我覺得說,我們沒有預推,那台灣怎麼辦?」農人:「你會擔心台灣是不是?」吳寶春:「對。」

吳寶春:「哇!很香喔,每次味道都不一樣。」

發酵室裡散發的茶香,其實濃郁得讓沒聞過的人有點昏昏欲睡的茶醉感,種茶和做麵包的共通點立刻連結。農人:「有時候真的會開心到,會打從心裡不斷的講說,你們怎麼可以這麼棒。」

吳寶春:「當我在看麵包很自然的在發酵的時候,我也很開心看那個酵母,看它的香味、它的麥香味,因為麵包的好吃也是來自它的麥香,跟茶香的那個內蘊是一樣的。」

可以自在的對食材說話,彷彿讓人感受到吳寶春的心情。吳寶春:「這樣子聞的時候很安心,因為我知道它是沒有農藥的。」

這個茶園說,只要是有機就會有昆蟲,他們的原則就是有機不殺生。農人:「你為什麼一定要看著牠就說牠是害蟲。」吳寶春:「對,不要這樣看待,就是說我會被你們感動,就是說你把牠當朋友,你把牠當做是共生的,本來牠就是共生的啊。」

記者:「你們有曾經想要放棄嗎?」吳寶春:「常常啊,常常喔,會啊、會啊。」

透過和農人的談話,這個世界冠軍到底在想些什麼?讓我們想起他的母親,鄉下的鳳梨女工拉拔下,吳寶春是赤腳踩著土地長大的。吳寶春:「我在看待的是,我生命的最後一天我是什麼樣的人。」記者:「你是這樣想的?」吳寶春:「對,想的不是說我能夠擁有多少財富,而是我能夠給台灣、給烘焙業什麼。」

吳寶春:「蘿蔔乾現在有在賣了嗎?蘿蔔乾現在有在賣了嗎?」農人:「還沒啦。」吳寶春:「哇!這好大顆喔!」

吳寶春笑著說,有機栽種很困難,不只是不灑農藥,就連周邊農地也不能受過汙染,他說他的麵包也無法完全有機,但是這是一個努力的心願。吳寶春:「用愛心種出來的蘿蔔絕對保證好吃,不然我吃一口給你看,好,我看,上面有泥土,真的嗎?我怕我牙齒會壞掉。」

吳寶春:「我吃看看好不好?有點辣辣吧,瓜不會辣。」

翻山越嶺在農地裡翻找,他說如果沒有看見現場的耕作,就不可能帶來真實的感動,如果連他都不敢直接生食,那麼做出來的麵包怎麼能成為別人身體的一部分呢?吳寶春:「只要是食材就可以做成麵包,只是說我們怎麼去表現它,如果說我做不出把它變成好吃是我的問題,不是它的問題 。」

彷彿提出想跟著吳寶春一天,就是個神農氏嚐百草的過程,生態池的乾淨流水又讓他嚐了一個金棗。吳寶春:「他酸到會讓你想要吐掉,但是你不吐就越嚼會越甜,真的,整顆、整顆,你要整顆 。」

旅程的最後終於有使用在麵包上的食材,混著麵包吃下的是玫瑰花。吳寶春:「花要不噴農藥,很難、很難,對, 因為我那時候就是要比賽,要能加到麵包裡面的,就是要找到沒有噴農藥的。」

玫瑰花園負責人:「那個玫瑰花都種不夠我用啊,哈哈哈,那真的是天氣啊。」吳寶春:「價錢可以再高一點啦,他有一直給我下最後通牒啦,不要,你們不要那麼便宜賣我,我覺得說你們那麼辛苦,你們該賺的利潤就是。」

很少聽到商業談判是要求供應商賣貴一點的,然而這個有機玫瑰花園卻讓我們看見有機的難度。吳寶春:「那時候葉子很多,葉子就像這樣密密麻麻。」玫瑰花園負責人:「那時候你還要撥著走。」吳寶春:「是,啊,現在光禿禿。」

玫瑰花園負責人:「牠是吃木屑,牠已經死掉了,牠才會去吃,這邊的主幹已經不見了,這邊都吃掉了,裡面就是被蟲吃了,整個乾掉了。」

玫瑰花遭蜂侵襲,一株株從裡頭被蛀空,有機的理想面對的是活下去的兩難。玫瑰花園負責人:「這10年了,牠鑽進去這個植株裡面,然後把裡面吃成中空的,那牠沒辦法獲取養分就死了,我們不灑農藥。」

玫瑰花園負責人:「算是近年來遇到最大的挫折,我們回來那麼久第一次遇到這樣子,之前沒有過,所以現在都找很多專家學者來做一些研究。」

記者:「怎麼當初會想做這個啊?」玫瑰花園負責人:「就瘋了唄,一輩子要傻一次啊,就瘋了唄。」

我們忍不住問,為什麼要提高價錢買有機玫瑰,罕見的聽吳寶春說起商業,說起他心中對台灣的願景。吳寶春:「我希望他們能夠賺錢啦,重點是這樣,重點是他們才可以繼續走下去,以後他們的下一代才能夠接啊,那我們的下一代才能吃得到啦。」

一大把玫瑰帶回台北廚房,經過一連串的梳洗整理、細心熬煮之下,玫瑰花只能成為一小盤的酌醬,他說那是讓更多願意努力的人,能夠有尊嚴活下來的典範,如同一位位小農、一位位努力蛻變的麵包師父,他說很多事不是為了成功,而是你知道這些事該做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吳寶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8

0.0341

0.12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