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明年GDP估2.59% 出口業提振是關鍵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02 13:06

台灣勞工薪資倒退16年,但儲蓄率高達16%,領先韓國、日本,賺不多卻存的多,讓民間消費力下滑,主計總處表示,經濟成長率明年會比今年略好,今年GDP保2破功,就是因為出口業表現實在不好。

景氣好悶啊,主計總處預測經濟成長率,今年從原本的2.31%,下修到「1.74%」,保2破功,明年經濟成長率也從原本的3.37%,下修到「2.59%」。

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:「我國出口主要來源,製造業投資不佳,新增產能遞減,我們比較優勢的PC跟NB產業,市況持續低迷,智慧型手機跟平板電腦,受國際間競爭力消長變化衝擊,因為宏達電的出口,確實是緊縮很多,明年(GDP)會比今年略好。」

立委砲轟主計總處,預測老是不准,落差還很大,主計總處表示,出口就佔了GDP 65%,只要出口不好,經濟成長率也不會好,加上中國大陸推動產業供應鍊在地化,兩岸競爭導致產能過剩,都不利台灣出口,薪資也跟著負成長,排行是亞洲四小龍最後一名,但薪水「儲蓄率」,卻是遙遙領先。民眾:「大概每個月可能到2萬。」

民眾:「(每月儲蓄)大概薪水1/3吧,希望年紀大了以後,可以生活很輕鬆。」

去年台灣勞工平均薪資45888元,但家庭收支分配,支出部分約16.2%用於儲蓄,和2010年時的韓國6.3%、日本6.4%、美國7.4%,超出一倍以上,薪資凍漲,儲蓄率又高,恐怕導致民間消費力薄弱,整體經濟的惡性循環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GDP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4

0.0337

0.12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