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投上億研究 造紙龍頭大陸「墾荒」

記者 陳相如 / 攝影 謝賢熺 江蘇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29 20:18

全球的造紙業都在用化學,不用化學的,也只在研究階段,尚未量產,台灣永豐餘不用化學、不砍木頭,改用農業廢棄物,稻稈跟麥稈為原料來造紙,還成功從牛胃提煉出一種酵素,取代化學製漿,今年開始量產,技術領先全球,而這得來不易的驕傲,他們花了12年的時間,投入上億台幣的經費。

這幾天江蘇省的農民很忙,忙著稻子和玉米的秋收,忙著播種冬小麥,還忙著把去掉稻穗後的稻稈,拿去集中處賣錢。TVBS記者陳相如:「稻田跟麥田收割以後,留在土地上面的這一節,叫做秸稈,過去的時候,它的可利用價值是零,農民要嘛放一把火把它燒了,但是容易產生空氣汙染跟霾害,現在秸稈1噸可回收價值是1000元台幣,名副其實的垃圾變黃金,而讓『垃圾』的利用價值翻漲1千倍的,正是台商永豐餘。」

因為秸稈量太大,永豐餘建了幾個臨時「碼頭」,集中處的秤重機械設備,還得用吊機才行,收集好後再進入輸送帶打包,這幾天人太多、河道塞船,一位農民還帶了個便當邊吃邊等,現場熱鬧的像個另類趕集。

草廠員工:「一捆是750公斤相當於農作物2畝田的秸稈量。」

其實農業秸稈造紙,國際都有在做,但他們一方面強調環保、不砍樹,改用農業廢棄物造紙,一方面卻在製漿時,添加大量化學藥劑,看得見的紙張好像很環保,看不見的背後製程,對環境其實是另一種汙染。

而永豐餘選擇從原料到製程,全部零化學藥劑,但要達到這一步它走了12年。永豐餘酵素工程副理謝俊輝:「牛的牛胃細胞裡面,取出一個厭氧的一個細菌,然後把它的基因把它選植出來,全球只有我們永豐餘集團具有這一段基因的一個序列。」

因為牛吃草,研發團隊藉由牠怎麼把胃裡的秸稈分解消化,研究出一種生物酵素,果然成功把秸稈裡的纖維軟化分離出來,做為造紙原料,全球獨家。TVBS記者陳相如:「這是秸稈的原漿,我們將它倒到了水裡面,接著用氣泡讓纖維均勻的分布在這個桶裡面,然後把水放掉,經過5分鐘的真空乾燥加熱以後,紙張就成形了,透過我們剛剛做好的紙,你可以看到這上面密密麻麻分布的,全部都是秸稈的纖維,而這也說明了農作廢棄物是真正可以取代傳統的化學木漿。」

技術核心留在台灣,獨家的酵素粉末從台灣運過來,怕被偷還在實驗室冰櫃上了大鎖,加上一個24小時對著它的監視器。燒秸稈查緝人員:「好的,我馬上看一下,我現在在外面。」

燒秸稈查緝人員:「秸稈禁燒宣傳車每天都會開,一天的話我們是不間斷的,要巡邏到12點,最高峰的時候到2點。」

秋收後是大陸農民燃燒秸稈的旺季,大量的濃煙產生嚴重的空氣汙染,永豐餘雖然願意花錢回收,但不是每個農民都能改掉這個用了一輩子的習慣。記者:「以前有沒有看過?」農民:「沒看過。」記者:「看得清不清楚?」農民:「看得清楚。」

過去多數農村鮮少有外人造訪,現在企業進駐、媒體報導,解決政策規定,不能燒卻不知該丟到哪去的大量秸稈,農民一年還有500元台幣的一點外快;外觀看來木頭和秸稈,做出來的紙大同小異,因為沒有推廣,所以生物結稈製紙的成本目前比較高,但是永豐餘放眼的是未來。

永豐餘生物製漿副廠長葉長穎:「你看剛剛那個漿料這麼濕,從漿料變成紙張,包含耗費很多蒸氣,很多電力,還有很多空氣,還有很多能源。」

生物結稈製紙的能耗,是傳統化學草漿廠的1/3,用水量是傳統的1/5,秸稈纖維拿去製紙,剩下的邊腳料,除了可以做成燃料棒,1噸可以賣1500元台幣,因為沒有化學藥劑,還可以種植食用菇,1公斤可以賣80元台幣,把秸稈的效益發揮到極大值。

節能環保是大陸長遠的計畫,永豐餘耗時12年,就等著搶食這塊綠色商機,目前已經有DELL、HP和P&G等國際大廠感興趣。永豐餘生物製漿廠長黃睿志:「電腦的這個緩衝墊,那它在使用完了以後,它可以回收再使用,就算不回收它到自然界以後,它也可以在3個月後就分解,血漿袋的承盤,都是用這個塑膠做的,那用完了以後,它的處理費用很高,而且會有產生戴奧辛的風險,那我們現在推薦說,使用這個秸稈做的,完全是環保的一個材質。」

2噸秸稈可以造1噸的紙,全大陸1年產生9.52億噸的秸稈,足夠造全世界所需要的紙,永豐餘這個台灣紙業龍頭,不選平坦的路,而是走一條充滿荊棘的道路,革自己的命顛覆造紙傳統,也將它的競爭力一舉拉高到世界級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造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6

0.0392

0.13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