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不忘來時路 八零年代愛滋蹣跚行


發佈時間:2013/11/29 20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12月1日就是世界愛滋日,愛滋病防治近年來有顯著的進展,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統計2012年的數據顯示,新感染愛滋病並且發病的人數,和2001年相比,減少了1/3,遭到愛滋病毒傳染的孩童人數,也比2001年下降52%,這樣子的成果要感謝紐約愛滋病防治運動組織Act Up,他們從1987年開始發動各種示威,推動立法保障,進一步加速美國當局投入愛滋病藥物的研究與上市,更對降低愛滋病藥物價格,功不可沒。

1980年代,那是一個歇斯底里的恐慌年代。愛滋紀錄片「We Were Here」:「樂觀開放的社會一夕崩垮,我還記得和朋友看見藥局玻璃窗張貼一張照片,小心,有樣東西正在擴散!」

這個正在擴散的東西就是愛滋病毒,1981年6月,美國疾管局發布通報,指出一種前所未見的疾病,正在洛杉磯的年輕男同志中蔓延,然而最致命的並非疾病,而是無知、誤解所造成的恐慌。

愛滋防治運動紀錄片「憤怒中團結」:「美國人有多擔憂害怕愛滋病呢?根據洛杉磯時報一項民調,50%受訪者說愛滋病患應隔離,15%認為愛滋病患應紋身做記號。」

電影「費城」片段:「貝肯先生,你好啊,你的臉怎麼了?我得了愛滋病。」

握手就會得愛滋,30多年後的現在看起來可笑荒誕,愛滋病科學已經有長足進展,每年全球死於愛滋相關疾病的人數,已從2005年230萬人死亡的高峰,降到2011年170萬人死亡,而這樣的成果,一開始的最大功臣,是紐約一群瀕臨死亡的患者與他們的親友。

紀錄片「瘟疫蔓延如何存活」:「紐約市立醫院已經癱瘓,超過一半的愛滋病感染者,都是男同性戀者,在急診室(垂危)被診斷出感染,你要在急診室等4天,才能等到一張病床。」

愛滋防治運動領袖賴瑞克拉瑪:「這不是瘟疫,那什麼才是瘟疫?4千萬人感染還不叫瘟疫嗎?」

他們不滿華府握有大權的政客,對於全面擴散的愛滋疫情漠視與忽略。前共和黨參議員傑斯赫姆斯:「這些示威者應該乖乖閉上嘴!」

示威群眾:「我們沒看見政府做任何努力!」

這群愛滋病患與其支持者決定自力救濟,在1987年3月成立Act Up組織,策動各項示威遊行。紀錄片「瘟疫蔓延如何存活」:「愛滋病是目前主要死因,示威群眾封鎖通往大樓的道路,關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,政府明明有資源處理愛滋蔓延,卻啥都不做,我們就來強迫他們盡點責任!」

他們推廣正確的觀念,他們要求立法保障,他們要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加速進行愛滋研究以及治療。紀錄片「瘟疫蔓延如何存活」:「我們在某種程度上就像科學家,我們可以當實驗老鼠,你們FDA說兩年後,藥才能上市,你們不情不願的態度,是在謀殺我們,我當然要奮戰,我的病人當然要奮戰,我們需要我們的政府救救我們!」

一路報導愛滋病新聞長達20幾年的記者大衛法蘭斯,在Act Up組織成立25週年,完成這部紀錄片「瘟疫蔓延如何存活」,獲得廣大迴響,入圍今年奧斯卡獎最佳紀錄長片,導演也在12月1日世界愛滋日前夕,接受CNN主播Becky Anderson專訪,暢談Act Up運動,不只改變世人對於同性戀的態度,也加速科學的進程。

紀錄片導演法蘭斯:「我們推動愛滋藥物的探索,愛滋藥物的研究以及上市。」

紀錄片「瘟疫蔓延如何存活」:「未來會有一天,地球上的人類會聽到這個故事,一個被視為黑死病的疾病,卻因為大家挺身抗爭,有些人雖然死亡,但其他人卻存活而且自由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愛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5

0.0372

0.14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