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八仙果性涼 中醫建議感冒初期勿食

記者 許甫 /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28 22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寒流來襲,溫度驟降,因為天氣變化感冒的人遽增,不少人會吃羅漢果、八仙果等漢方食品,但中醫師建議,每個人體質不同,而且感冒症狀也不一,因為這些漢方食品多半偏涼,在感冒初期或流感,可能越吃會越嚴重,而用來祛寒的薑茶也有乾薑和生薑之分,都要對症下藥,才能達到效果。

總統馬英九:「在應變的過程中...咳,它很重要的...咳。」

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:「要保持我的元氣跟我的喉嚨,我禮拜六要辯論耶。」

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:「覺得說血糖怎麼增加的那麼高。」

每逢選舉,鏡頭前常看到政治人物燒聲「酷酷嗽」,支持者通常會來上這一壺羅漢果茶,不然就是整罐八仙果,但其實這些中藥材可不是萬靈丹。台北聯醫中醫師吳勇璋:「這些八仙果,或是喉嚨痛常含的喉片,但它的成份大部分在中藥裡面是偏涼性的,如果你是受風寒,又是吃比較寒涼的的食物,感冒的徵狀反而會加重。」

醫師在講,就要仔細聽,八仙羅漢果屬於涼性,止咳喉嚨痛沒問題,但如果感冒初期或是流感,可能越吃越糟,還有秋冬轉涼,煮薑茶也分兩種,乾薑性歛,如果是過敏性咳嗽,喉嚨發炎,只會越喝越糟,生薑性散,才是祛寒保暖的好幫手。

另外,很多人一咳就會來上一瓢的枇杷膏,中醫師也說千萬要三思。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:「是糖尿病患者說,他吃了枇杷膏以後,覺得說血糖怎麼增加的那麼高,我們去給他清查,含糖成分從10%到70%。」

不只怎麼吃有學問,吃不完可得更小心。台北聯醫中醫師吳勇璋:「如果濕度高的話,3天到1個禮拜,它(八仙果)就可能有發霉的現象,除非它加了防腐劑,你要注意你買進來的顏色,跟它現在顏色的差別以外,就是看它有沒有菌絲,白色的菌絲,發霉的菌絲。」

季節交替,寒流來襲,想要保重身體,得要停看聽,食用前先停下來,看看說明,聽聽專家意見,才不會越補越大洞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八仙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0

0.0336

0.12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