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加鹼煮!芥菜越炒越綠 蝦仁透明油亮

記者 杜蘊潔 / 攝影 徐記宏 高雄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27 19:35

您是否曾經注意過上中式餐廳用餐,怎麼廚師炒出來的青菜又快又軟嫩、好入口,還有餐廳炒出來的蝦仁也不一樣,比家裡面自己炒的相對透明清亮,餐飲系教授就說,其實像炒芥菜,為了保持芥菜顏色不會褐化和讓芥菜變軟,有些廚師會加入成分碳酸鈉的鹼塊,蝦仁也會事先用鹼粉洗過,炒出來的蝦仁會更加有透明感。

切好的芥菜用水汆燙,接著大廚放進一大塊叫做鹼塊的白色物體,放入滾水後融化,沒兩三下芥菜燙好,馬上能下鍋快炒;請大廚再另外料理一盤沒加鹼塊的芥菜,大廚說,沒加鹼塊的芥菜光燙的時間就得多花一倍。和春技術學院餐飲系助理教授林茂林:「通常差不多7、8分鐘,(比起有加鹼塊的)那就比較快,差不多4分鐘就可以了。」

兩盤芥菜料理好,比一比,有加鹼塊的芥菜顏色好綠,另一盤顏色淺多了。餐飲系學生:「這個比較綠,這個比較翠綠。」

而且鹼塊芥菜用肉眼看就看出質地很軟,大廚說因為纖維質經過鹼,被破壞了。林茂林:「放鹼塊就是給它比較煮得很快就爛,吃起來是很爽口。」

其實鹼塊的成分就是無水碳酸鈉,有些餐廳會用它來炒青菜,一來讓保持蔬菜鮮綠,二來縮短烹煮時間,有些廚師也會用相同成分的鹼粉洗蝦仁。林茂林:「這個就不一樣的顏色。」

經過鹼粉洗過的蝦仁竟然瞬間變色,炒過之後蝦仁也比較透明油亮,沒用鹼洗的質地偏白。記者:「妳會想要吃嗎?」餐飲系學生:「不會,我覺得好可怕喔。」

常見的中式料理添加鹼,一般人知道後都感覺不可思議,也不會想吃,事實上碳酸鈉屬於強鹼,攝取過量不但會消化不良,其實也很傷胃,但有些餐廳廚師選擇取巧用鹼烹調,不但傷了顧客健康也損害餐廳信譽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青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6

0.3890

0.52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