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溫泉粉不天然 小心泡到「化學湯」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26 20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天氣一冷,很多人愛泡湯,只是如果你用的是「溫泉粉」,那可要小心了,因為消保處曾做過調查,市售9成溫泉粉其實都是化學粉,如果有傷口還使用這類的溫泉粉泡澡,恐怕出現皮膚過敏,甚至灼傷的問題,甚至化學專家還說為了提高神經興奮反應,不肖業者可能加入管制用藥,消費者可能不知不覺泡到「化學毒品湯」。

冷颼颼的天泡在熱呼呼的溫泉池中,又有美景相伴,感覺很享受,幾乎讓愛泡湯的民眾樂不思蜀。泡湯民眾:「全身暖和,太棒了!」

但是這麼閒情逸致的泡湯樂不是天天有機會,於是懶人作法靠的是這一包,一包又一包都是溫泉粉,強調快樂入浴,號稱可以即時享受泡湯樂,只是問題也不少。

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:「比如它加進去我剛剛講的MDPV(第二級管制藥品),或者是甲卡西硐,或者是我們所說的甲基麻黃硐,這些、這個東西,這是毒性的東西,這個東西就違反了我們所謂的藥物管制法。」

確實從小包裝到大罐裝,成分都含有碳酸氫鈉和硫酸鈉,這東西用久了就怕會對皮膚產生氧化腐蝕,嚴重一點還可能造成蛋白質流失,皮膚破損穿孔導致發炎感染,而且在消保處的統計當中,市面上市售泡湯粉超過9成都是化學製成。

民眾:「不太確定裡面會不會有什麼其他化學物品。」記者:「會擔心傷皮膚嗎?」民眾:「對、會,比較化學的商品可能對皮膚比較不好吧。」

皮膚科醫師詹育彰:「很容易在傷口的地方遭到灼傷,除了灼傷之外,最常見的就是起一些敏感反應,最怕的就是,敏感回去之後會去搔抓它,然後把皮膚抓破了讓問題更嚴重。」

最簡單的辨別辦法就是顏色,隨機買了3款溫泉粉,倒出來之後,有淺藍色、有綠色,甚至也有鮮豔的紅色,其實一致都加入「香料」,又含有人工色素,如果你以為溫泉粉就是由天然溫泉提煉的,那就誤會大了。

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:「(提煉)這個成本代價非常高,要用的熱量非常高,所以這些溫泉粉大部分都會用化工的材料去做調配的。」

就是因為「精煉」不容易,所以千萬別以為撒了溫泉粉就有泡湯的效果。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:「它會再添加進去一些所謂的濫用藥物,像是甲卡西硐就是其中一個,它實際上是一種管制藥物,另外一種我們叫做MDPV,這也是非常嚴重的管制藥物,人在洗溫泉的過程當中,或者是泡浴鹽的當中,很有可能造成神經昏迷,甚至過度興奮,甚至人產生精神錯亂的現象。」

如果打出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或者加速代謝,恐怕就已經涉及內容虛偽誇張、廣告不實,最高能罰2500萬元,畢竟市面上溫泉粉價差大得嚇人,像是這小小一包單賣25元,但一整罐售價要398元,差了將近16倍。

民眾:「你比較沒辦法去掌握它的成份,而且會稍微看一下標示,如果裡面有摻一些色素或是什麼,可能就不會想要去購買,怕會過敏,因為皮膚比較敏感。」

就怕天冷泡湯反倒找罪受,這些化學合成的溫泉粉不比天然溫泉,還是少碰為妙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溫泉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2

0.0324

0.11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