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「龍門客棧」經典重現 修復過程首曝光

記者 陳乃瑜 / 攝影 李國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22 19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0:51

台灣武俠經典電影「龍門客棧」,當年拿下金馬最佳劇情片,躺在國家電影資料館片庫將近50年,部分膠捲發霉,甚至膠模脫落,現在經過數位修復,以高畫質重返螢幕,國家電影資料館今年一共修復5部影片,其中還有一部百年前的紀錄片,明年還有更多像是「燒肉粽」、「彩雲飛」等,大家耳熟能詳的電影,到底是怎麼修復的,帶您直擊低溫5度的片庫,還有數位工作室,修復過程首度曝光。

電影「龍門客棧」:「掌櫃的、來點水!」

1967年台灣武俠經典電影「龍門客棧」,當年拿下金馬最佳劇情片,現在以數位高畫質重返螢幕,劇中人眼神更犀利,不過原來畫質可沒這麼好,影片上刀光劍影,多了好幾道,甚至一開始,只是一捲躺在片庫的殘破膠捲。

TVBS記者陳乃瑜:「記者現在的位置在國家電影資料館,近年來才整修,最大的一間片庫,裡面真的好冷,因為這裡必須恆溫保持5度,就是要保護這些電影膠捲,像是我手上這個破舊的片盒,也全都換成新的片盒。」

庫房內數萬捲影片,都是從過去長滿蜘蛛網,鏽蝕的片盒中,搶救出來的,第一階段,除了修復龍門客棧,還有已故藝人鄭小芬的「危險的青春」,楊麗花第一部台語片「回來安平港」。

掃描成數位檔的影片,大片亮白是膠膜脫落導致,上面還有霉斑,剪接的膠帶痕跡和刮痕,全靠他們,一格一格修圖。電影修復工作者李柏傑:「光這樣4秒鐘,至少都要花30分鐘。」

數位慢慢修圖,前置作業還得一格一格檢查。TVBS記者陳乃瑜:「最初步的修護工作,得靠純手工,用剪刀和膠帶,把膠捲貼在一起。」

搶救老電影工程浩大,像是龍門客棧,就花了400萬,還送到義大利修復,第二階段還有更多耳熟能詳的電影。電影修護工作者謝小姐:「明年片單預計應該有10部以上,其中包括了彩雲飛、燒肉粽,還有長江七號。」

庫房裡還有從中影文化城搬來的多部電影膠捲,包括鈕承澤主演的電影「小畢的故事」,都將成為下一個數位修復的對象。

◎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電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8

0.0475

0.14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