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麥芽糊精「可添加」 小心吃多易發胖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20 22:2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有廠商向大陸進口「麥芽糊精」,被點名是拿劣質品充當台灣貨,其實麥芽糊精是合法添加物,因為價格只有奶粉的三分之一,又可以讓奶粉更好攪拌,許多業者會添加,但加過頭就會變「不純」奶粉,營養師表示,麥芽糊精適量添加,可以幫助發揮其他營養素效果,但麥芽糊精其實就是「不甜的糖」,吃多喝多,還是會發胖。

這是很常見到的三合一即溶咖啡,這是沖泡式奶粉飲品,為了更好攪拌,裡面都添加了「麥芽糊精」。營養師劉怡里:「它(麥芽糊精)是由樹薯澱粉,經過水解之後所產生的,第一個它是沒有甜味的,但是沒有甜味,並不代表沒有熱量,一樣1克是4大卡的熱量,可是沒有所謂的澱粉營養價值,比如說,我們今天澱粉裡面有醣類,有蛋白質,有維生素B群,但是麥芽糊精,只提供熱量,不提供其他營養成分。」

不只奶粉,咖啡粉會含有麥芽糊精,甚至連超商常見的瓶裝茶飲也會加,可以讓風味不變,黏稠度提高,巧克力餅乾也有,可以增加口感,入口不沾牙,不留渣,還有布丁,也看到標示「麥芽糊精」,營養師解釋,麥芽糊精其實就是「不甜的糖」。

營養師劉怡里:「麥芽糊精有個特色,就是會讓沖泡包或奶粉,第一個會量比較多,看起來會充量,第二個就是,它比較好溶,就是說溶解度會比較好泡,再來就是說降低成本,因為很便宜,比如說你去買沖泡包啊,買奶粉,如果在成分第一個前面就寫麥芽糊精,代表麥芽糊精量一定是最多的。」

麥芽糊精的價格只有奶粉的1/3,先前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,部分市售奶粉,含乳量不到70%,根本不到規定的86%,專家說,應該改叫「食用調製奶粉」才對,就是因為麥芽糊精加很多,反而降低奶粉裡該有的蛋白質和維生素B群含量,不過,營養師提醒,麥芽糊精是「合法添加物」,只要和其他營養成分調配得宜,還是可以發揮效果。

營養師黃子芩:「它(麥芽糊精)本身是可以當作一個營養劑來使用,所以,其實我們有很多,譬如有功能性的奶粉,像是小朋友的配方奶,甚至是病人的配方奶粉,或者是營養均衡的配方奶,這些裡面其實都會添加一些麥芽糊精,就是屬於碳水化合物的部分,所以可以去調整飲品,或者是產品,甚至是奶粉裡面的營養成分。」

先前塑化劑風波時,同樣可以讓液體稠化,又不影響風味的麥芽糊精,反而成了最佳救火隊,但還是得小心,和澱粉熱量一樣高的麥芽糊精,吃多了可是會發胖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麥芽糊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5

0.0321

0.11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