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鮮乳安全嗎? 飼養過程恐殘留禁藥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20 22:1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市售鮮乳被驗出有「禁藥」殘留,這背後,負責檢驗的就是國內檢測權威,銘傳大學副教授陳良宇,之前他曾經檢測出三聚氰胺,這次鮮乳檢驗,雖然是隨機抽樣的定性檢測,但,發現原本就不應該含有動物用藥的鮮乳製品,竟然檢驗出「抗生素」與「雌激素」,陳良宇質疑從養牛到泌乳過程中,已經受到汙染。

喝牛奶,現在小心,可能存有潛在的「健康危機」。銘傳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陳良宇:「塑化劑是每個樣品都看到,然後也每個樣品都看到有一點殘留的農藥。」

隨機抽樣的結果,讓國內的檢測權威,也是國內第一批驗出三聚氰胺的專家,銘傳大學副教授陳良宇都嚇壞了,因為,市售鮮奶竟然殘留有抗生素、塑化劑以及雌激素,甚至,鎮定劑和抗憂鬱用藥。

銘傳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陳良宇:「牛會生病嘛,牛生病要不要吃藥打針,要吃藥打針嘛,吃藥打針之後,如果是乳牛,那這些東西會不會進到鮮奶裏頭去,(泌乳系統)對,它就有可能進去,所以在藥物殘留的部分,是一個很大的風險。」

合理推測,從乳牛飼養過程開始,就已經出現「汙染」。銘傳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陳良宇:「為了要求那個產量要出來,你為了經濟成本,有可能,這是我猜測的有可能會添加進去。」

舉例來說,酪農養牛的過程中,可能使用禁藥,或是動物用藥摻進飼料,礙於代謝時間不夠,所以,採乳時,就殘留在生乳裏頭,即便是到了乳品工廠複驗,也因為檢測項目不足,沒有驗出不尋常的藥物殘留。

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:「過敏體質的話,它可能喝到的牛奶,是有殘留微量抗生素,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,像是蕁麻疹,或者是老人家小朋友的話,其實他喝下這些抗生素之後,就增加肝腎的負擔,如果說(政府)還是用舊的心態的話,一直在想說,哪邊失火了,我再去救火,所以你一天到晚都在救火,我們要做好火災預防嘛。」

就是因為好奇,也夠「雞婆」,才查出「鮮乳」的真相,因為連加工過程也可能存在危害,像是調味乳,就添加過多香料以及色素,包裝也可能滲入塑化劑,即便到了成品販售,抽檢項目不足,也讓鮮乳的「濃醇品質」,多了灰色地帶。

銘傳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陳良宇:「你找不到一個絕對無毒的食品出來,但是也沒有絕對健康的食品,在那個地方。」

畢竟,在經濟部統計當中,2012年整體乳製品的銷售,總共有279.6億,當中,鮮乳就佔了60%的比例,銷售產值更從1505億成長到1686億,3年下來,成長12%,而調味乳,也在同期增加15%,換句話說,這一杯,就是國人攝取乳製品的最大來源。

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:「大家都在喝鮮奶,為求客觀,主管機關一定要重新化驗。」

「動物用藥」的殘留問題,徹底推翻了長久以來,喝鮮奶等於補鈣又健康的概念,就怕現在已經讓不少人聞奶色變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牛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08

0.1104

0.27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