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TVBS盯國會】貓狗走失也找立委! 陳情案接不完

記者 蔡祐吉 / 攝影 葉俊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20 17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立法委員身為民意代表,在立法院問政、質詢、修法是重要工作,但是投票給立法委員的選民也怠慢不得,因此立委也必須耗費大量時間與精神做選民服務,光是面對陳情案與召開協調會就是家常便飯,甚至連選民家的貓狗走失都要管,立委得練就一心多用的本領才能應對得宜,跟著資深記者蔡祐吉、葉俊宏來看今天的「TVBS盯國會」。

TVBS資深政治記者蔡祐吉:「立法院的運作絕對不是只是在議場裡頭而已,事實上在委員研究大樓裡面,每一間像這樣的辦公室都是一個小世界,太多的陳情互動溝通與協商都在這扇門的背後進行著。」

這是立委蔣乃辛的辦公室,圍坐在會議桌旁的是一群國中家長會長,他們為了12年國教實施後國中直升高中名額取消,希望委員跟教育部溝通。

這邊還沒談完,一牆之隔的小辦公室沙發上坐著地方上的里長,帶里民來陳情居住環境不佳的問題,這批走了又來一批,這回是政府部門針對預算前來請託。

像這樣裡外輪流跑,同時處理幾件事,只能算是小CASE,蔣乃辛說他曾經一次同時跑十多場協調會,必須練就一心多用的本領。國民黨立委蔣乃辛:「一個就是你要對事情的了解,第2個就是對於處理事情的經驗,第3個對於整個的掌控,你要有一套你自己的作法,你這樣子的話,你才能夠同時處理好幾件。」

在此同時,助理還要盯著牆上電視,掌握委員會質詢的進度,讓委員在輪到質詢前一刻來得及趕到會場,從容上台質詢官員。蔣乃辛:「一個是面對立法院,立法院有一半的預算,市議會有一半的預算,對不對?所以如果20個單位,2個民意機構審議的結果不一致的時候怎麼辦?」

質詢結束,委員依舊馬不停蹄回辦公室,繼續服務下一批訪客,以蔣乃辛辦公室為例,一個月的服務案少則100件,多則150件以上,平均一天超過3件,範圍大到國家政策,小到鄰里個人權益,內容無奇不有。

蔣乃辛:「晚上半夜3點鐘打電話來,你聽聲音這個什麼聲音,結果是汽車的警報器一直在響,這個時候要睡覺,你趕快幫我處理,然後我們打電話到派出所,派出所到現場,看請派出所把這個警報器,看怎麼把它處理掉,這種常常還有甚至狗丟了,也會跑來找我們啊。」

只要不是違法的事,立委都會盡力滿足民眾的需求,服務案件多到必須列冊管考追蹤進度,畢竟選民可以說是立委的衣食父母,得不到選民投票支持,再怎麼努力問政也是枉然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立法院#陳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7

0.0318

0.11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