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歌ㄗˇ戲、牛ㄗㄞˇ褲」 教部又要改!

記者 王博麟 /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4/07 12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大家都說牛仔(ㄗㄞˇ)褲,但根據國語一字多音審定表,民國88年至今都唸牛「ㄗˇ」褲,教育部考量各方意見,加上廣東話念牛ㄗㄞˇ或華ㄗㄞˇ,成為國人習慣用語,已經修訂讀音,牛ㄗˇ褲可以唸牛ㄗㄞˇ褲,還有ㄑㄧˊ兵,改唸ㄐㄧˋ兵,預估總共修訂50個字,要貼近大家的口語習慣,不過有些大家常用的詞彙,像是骰子不唸ㄕㄞˇ子,要唸ㄊㄡˊ子,卻不在修訂範圍,改來改去,學生反而愈搞不清楚。

國小老師:「牛ㄗˇ褲。」國小學童:「牛ㄗㄞˇ褲。」國小老師:「再清楚一點好不好,來。」

雖然老師帶著唸,規定是牛ㄗˇ褲,但還是有人唸牛ㄗㄞˇ褲,同學們忍不住啊。國小老師:「你會說我要牛ㄗㄞˇ褲的請舉手。」

畢竟學校教的是一回事,但私底下誰會說牛ㄗˇ褲?教育部從善如流,一字多音,打算改回大家常用的習慣,以後唸牛ㄗㄞˇ褲OK,但同一個字用在別的地方,就得唸歌ㄗˇ戲,又唸ㄗㄞˇ、又唸ㄗˇ,到底為什麼?

教部國語委員會執秘陳雪玉:「未來有增修的話,我們也希望老師教學的時候,可以跟學生說明一下,特別唸ㄗㄞˇ,是因為廣東音特殊性的部分。」

堅持粵語、台語發音不同,人人說歌仔戲,教育部堅持翻成國語就是歌ㄗˇ戲,搞的民眾舌頭打結,還好其他修訂讀音,比較沒有爭議,像騎兵的ㄑㄧˊ,以後可能改唸ㄐㄧˋ,成語身無ㄓㄤˋ物新版唸法,也符合大眾發音,還有不再硬要大家唸馬ㄒㄧㄝˊ醫院,會改回叫馬ㄐㄧㄝ醫院。

但有些字很困擾學生,卻不在修訂範圍。國小學童:「ㄍㄜˊㄌㄧˊ(蛤蜊),好怪哦,唸愈久愈怪耶。」

小學生唸一個錯一個,像蛤蜊,還是不能唸ㄍㄜˇㄌㄧˋ,骰(ㄊㄡˊ)子唸出來可能沒人知道是什麼,但唸ㄕㄞˇ子,考試時可不行,明明聽爸媽就是約定成俗這麼唸,但老師教的又不同,這次教育部只修改一部分,似乎更混亂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教育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8

0.0323

0.11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