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直接微波! 「冷凍調理食品」成長2成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18 21:54

冷凍食品市場大,根據統計,到2011年為止,總市場規模超過500億元,冷凍食品可分為兩種,一種是一般冷凍食品例如炸物點心,一種是只要微波就能食用的冷凍調理食品,其中冷凍調理食品近來市場增加兩成,佔了整體冷凍食品市場近八成,就是因為外食族增加,如果以製程來看,又可以分為急速冷凍跟緩慢冷凍,專家比較推薦急速冷凍,因為在-35度C以下環境快速冷凍,更能鎖住營養素。

解凍過的冷凍食品進微波爐,只要兩分半,肉丸調理包香噴噴上桌,色香味俱全,在家就能享受餐廳美食,冷凍調理食品應用跟著崛起,我們直接到冷凍食品批發商倉庫走一圈。冷凍食品批發商練慶富:「(冷凍調理品)佔我們公司佔比達80%。」

幾乎滿滿都是冷凍調理包,與一般冷凍食品可不同,一般冷凍食品可能是散裝炸物,例如雞塊、雞翅,一種就是近來崛起的冷凍調理食品,差別就在於只要進微波爐就搞定,相較於過去,大幅成長超過兩成,占整體市場近來更飆升到近八成,就是因為外食族增加。

搶食冷凍微波商機,超商也不放過,跨行演出,根據統計,以國內前十大冷凍食品業營收來看,除了2009年因為景氣下滑影響業績之外,幾乎年年成長,到了2011年總市場超過500億元。

冷凍食品批發商練慶富:「冷凍調理食品部分,未來這個市場,我們預估會有20%到30%成長空間。」

但冷凍食品除了包裝種類不同,製程也大有學問,可分為緩慢冷凍與急速冷凍,緩慢冷凍就是冰箱冷凍法,通常得花超過兩小時以上時間,但如果是急速冷凍,得要在零下35度環境下,讓食物中心溫度降到-18度,通常只要15分鐘到1小時。

台灣優良農產品協會副執行長洪美英:「其實急速冷凍最大優點,就是能夠盡量保持食品原來的風味和營養,它的口感也盡量跟原先一樣,冷凍食品透過急速方式,讓產品可以保存,所以它其實不用添加防腐劑。」

想吃冷凍食品,專家推薦急速冷凍法,放大鏡下看,緩慢冷凍因為跑進水氣,因此細胞撐大,體積膨脹約9%,容易流失營養素,怎麼解凍才正確,切記不要熱水浸泡,避免溫差導致質變,上班族趕時間,可以微波爐直接解凍,但專家更推薦冷藏庫緩慢解度法,如果室溫解凍或是水裡解凍,最好套上塑膠袋。

台灣優良農產品協會副執行長洪美英:「因為在室溫底下解凍,它的時間可能直接暴露在空氣當中,空氣當中可能會有微生物或細菌。」

外食族挑冷凍食品,就從外觀看起,顆狀食品最好粒粒分明,如果結塊代表曾經解凍過,每顆顏色最好相同,否則有質變疑慮,食物最好堅硬如石,包裝內也不要有碎冰或冰霜,小心可能曾經受熱過,外食族越來越多,冷凍食品挑選,自己也得層層把關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冷凍食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6

0.0434

0.1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