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解碼三中經改紅利 擴內需消費為王

記者 莊志偉 / 攝影 顏睿陞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16 20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外界關注中共18屆三中,一大重點,是大陸總理李克強喊出的「改革紅利」如何落實,尤其是大陸過去幾十年,嚴格實施的戶籍劃分,還有「一胎化」等人口政策,現在更被認為,已經變成阻礙大陸發展的弊端,即需改革,而在危機的背後就是商機,大陸官方預估,光是讓現有2.5億農民工,真正融入城鎮,就能拉動100兆台幣的內需。

◎農民工變「市民」 百兆台幣紅利

狹小教室,簡陋的操場,難以想像這所民工子弟學校,地處大陸首都北京,從天安門廣場開車過來,最快只要半個小時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學校存在?原因簡單而殘酷,孩子們都知道,在大陸獨有的戶籍體制下,從爺爺到爸爸繼承而來的身分烙印,注定他們是「農業戶口」,想要擠進北京正規的學校,難上加難。

民工子弟學校韓校長:「很高的贊助費還有借讀費,包括校服春遊加餐定期檢查,所以這個需要很多很多的錢。」

民工子弟學校校長:「你家是哪的?」學生:「河南的。」民工子弟學校校長:「河南,什麼地方?」學生:「河南,我家也是河南,北京畢竟是首都嘛,在這發展總比在老家,偏遠地區發展強。」

◎李克強「城鎮化」 陸經濟新動力

就算真能擠進北京,農村子弟在醫療、社會保障各方面,同樣要面對跟城市人口不平等的待遇,幾年前我們採訪過,群居在市區邊緣的「蟻族」,就是他們的寫照。

但儘管如此,全大陸2.5億已經進城的農民工,有7成不願再回到農村,於是大陸總理李克強喊出「新型城鎮化」。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(102.3.14):「關鍵在推動經濟轉型,把改革的紅利,內需的潛力,創新的活力疊加起來,形成新動力。」

◎每人NT.50萬成本 經濟改革動能

所謂城鎮化,簡單說,把農村變城鎮,配合戶籍改革,讓他們不再需要大包小包背景離鄉,就能從「農民」變「市民」。

TVBS記者莊志偉:「讓農村子弟也能過上,城裡人的好生活,這是大陸推動城鎮化的重要目標,但大陸學者估算,光是要讓目前2.5億的農民工,變成城鎮人口,就要付出龐大的社會成本。」

這裡面包含公共支出,也就是政府要給他的醫療、社會保障、教育等等,還有他要買房子,裡面要有電視冰箱,估計每一個農民,城鎮化的成本,高達50萬台幣,反過來說,這就是消費,就是內需。

大陸學者馬慶斌:「就是農村人能不能讓他真正的,我讓他買得起汽車、住得起更好的房子,包括這個水電路啊,城鎮化一個人進城以後,比方產生10萬元(人民幣),大概是10萬元這麼一個投資,你想如果是一億人進去,就是10萬億(兆)啊。」

照這樣算下去,如果2.5億農民工都變成市民,至少能拉動100兆台幣的內需,還能解決大陸GDP增速放緩,問題是,錢從哪裡來?

大陸學者陳秀山:「歸根結底你說農業人口,轉移到城鎮來,他首先要能就業,能從事生產,這樣才有收入,如果沒有就業崗位,那你進入到城市,那形成像拉美國家似的,就是一種貧民窟啦。」

◎33年「一胎化」終結 調人口結構

同樣影響大陸人口結構,另一項備受爭議的政策,是30年前展開的「一胎化」計劃生育,近幾年正在快速反應出它的結果,勞動人口縮減,各地頻頻出現工荒,在很多人看來,改變刻不容緩。

大陸分析師陶冬:「當你買了嬰兒車的時候,不僅僅是給嬰兒車的製造商,製造出來一個商機,那麼這後面對於鋼鐵,對於材料,許許多多都會帶來,一個拉動作用,如果把這一部分的乘數效應,算在裡面的話,我們估計這個政策本身,可能帶來2萬億人民幣,左右的一個消費需求。」

◎每年多200萬新生兒 「生出」新紅利

據推算,一旦放寬一胎化政策,大陸每年會多出200萬新生兒,也就是看好這份紅利,童裝大廠麗嬰房近幾年快速展店到1800家,同時進軍網購,但尷尬的是,現在的年輕人,你讓他多生,他還不見得想生。

大陸民眾:「政策允許的話還要考慮一下,經濟也是考慮的問題之一,一個其實已經足夠。」

上海就是個例子,儘管已經放寬,說夫妻兩人如果都是獨生子女,就可以再生第二胎,結果生育率,也不見起色。陶冬:「我覺得高房價實際上是,最好的計劃生育政策,今天你到上海北京去,你要多一個臥室(給小孩),這是天價。」

◎退休!一秒一個 台商謀銀髮財

不生第二胎,爸媽輕鬆,放大來看,卻讓另一個大問題,更加惡化,人口普查顯示,大陸每一代會比上一代,少掉1/4人口,老齡化社會直逼而來。

莊志偉:「根據官方統計,中國大陸每天有24800人退休,等於每一秒鐘都有人走向老年,他們的遲暮年華,催生了一個龐大的朝陽產業。」

北京近郊這塊溫群度假區,最近生意不太好,卻很適合老奶奶享受陽光,正是看準這一點,在大陸經營房地產20多年的台商曾新慧,已經把它承租下來,要打造全大陸最精緻的養老會所。

◎三中經改 陸未來十年經濟藍圖

太原台協會長曾新慧:「高端的健檢有醫美抗衰老,還有一些溫泉養生的養生館,這裡屬於養老公寓的部分,周邊我們還有,合作的高爾夫球場,我們買了它會員。」

除了北京,曾新慧還在南京太原,同步開發這種只租不賣,會員制的養老會所,收費不便宜,但他很有信心,因為就在今年9月的某一天,大陸60歲以上人口,已經突破「2億」

曾新慧:「我們不用多只要有200萬人口,在你的養老區域裡面來住的話,那事實上這個數字就是無限大,你有200萬人口,一人100萬(會費/人民幣),是2萬億(兆)耶。」

透過改革,釋放紅利,大陸官方希望刺激內需,調整經濟結構,可以說,從初生到晚年,誰能夠伺候好大陸消費者,誰就掌握未來10年的絕對商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改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0

0.0458

0.15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