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管食安、別再恐龍】法令疏漏執法不力 犧牲民眾健康

記者 陳心怡 柯勝雄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15 17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台灣接連爆發食安問題,民眾實在不理解為什麼政府不能重懲重罰黑心業者?讓他們沒有辦法再出來害人,其實我們的食品衛生法今年6月才剛修正過一次,在民進黨立委堅持下,才將沒收黑心商人的不法利得入法,但立委痛批,即使已經有法,行政機關卻仍然常常「手下留情」,其中玄機在哪?來看今天的【管食安、別再恐龍】系列報導。

民眾:「我覺得我們應該要重罰,你沒有這個法律啊,官官相護嘛,這個是小老百姓很悲哀的。」

民眾:「我認為還是(罰)太輕了,那黑心人不要原諒他。」

TVBS記者陳心怡:「食安問題,一而再再而三爆發,小老百姓們心中實在是忍無可忍,大家共同的疑問,就是為什麼不能立法重罰這些黑心商人,讓他們傾家盪產,才能夠殺雞儆猴,永絕後患。」

國民黨立委洪秀柱:「食品衛生管理法,修法通過。」

2013年6月,立法院剛通過食品衛生法修正案,才過5個月,又要再一次修法,問題出在哪。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:「為了趕著那個會期結束,甚至挑燈夜戰把這個法,就讓它緊急的通過了,問題的根本還是沒有抓到。」

六月那次修法,最重要的條文之一,是當黑心商人不法利得每件超過1千5百萬,而且情節重大時,可以將數目充公,但立委搖頭,其實政府手上早就有這個武器,卻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一再裝傻。

民進黨立委田秋堇:「沒有去修食管之前呢,我們衛生署衛福部,它根據行政罰法,事實上它就可以去追討不當利得,但是我們中華民國政府,不論是(之前)衛生署,(現在)衛福部,從來沒有對任何黑心廠商追討不當利得,不當利得是絕對是比那個什麼標示不實,你一件一件去罰,那個裁罰還要大很多。」

罰的只是九牛一毛,廠商當然肆無忌憚,立委痛批,官員不但沒有強制執法,還試圖曲解法令,以泡麵油包驗出重金屬為例,衛福部沒有依照食管法第四條規定,召開風險評估諮議會,找專兼學者研商,而是第一時間就,跳出來掛保證,這部分沒有攝食上的風險。

民進黨立委田秋堇:「他們把「法」當成頭髮的「髮」是不是,他要梳中間就梳中間,他要梳旁邊就梳旁邊,一點都不看在眼裡,他要用就用,他不用就不用。」

法律不嚴謹,有法不執行,業者不知恥,反正判得輕,這樣的惡性循環,縱容這形同慢性殺人的黑心產品世代繁衍,殘殺國人健康,政府究竟什麼時候才能振作,才能清醒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食品安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8

0.0659

0.16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