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走私香菇4年700公噸 菇農損失6億

記者 邱蘭婷 / 攝影 莊其源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14 22:07

台灣香菇料理眾多受到饕客們喜愛,農糧署統計,台灣去年就吃掉5500公噸的香菇,商機近30億,看中台灣香菇市場,大陸有許多黑心香菇業者,冒險走私偷渡低價香菇,4年來台灣海關共銷毀700公噸以上的不合法香菇,醫師提醒,這些來路不明的香菇很有可能含有重金屬,吃多了恐怕會影響小朋友的智力發展。

台灣民眾特別喜歡在料理,加入香菇當成配料,既入味,又能增加口感,在101年,台灣消費香菇量約5500公噸。台北市雜糧公會理事長簡鴻春:「我們本地生產的量不足,所以我們需要要進口,來補足這個不足的部分。」

台灣香菇市場大,一年有近30億的商機,大陸許多黑心香菇的業者看中台灣市場,冒險走私偷渡,根據農糧署調查,光是今年就銷毀了56.6公噸不合法香菇,4年來共銷毀700多公噸,估計導致台灣菇農損失近6億,要如何辨別香菇產地,可得仔細觀察。台北市雜糧公會理事長簡鴻春:「我們靠眼睛,也是要靠鼻子,因為大陸他們的有一點那種酸酸,那個農藥的味道,可是我們台灣和韓國都是一拿起來,一打開就是很香。」

從外觀來看,台灣的比較黑,皺皺的,菌褶顏色成淺黃,韓國的比較白也比較大,菌褶顏色淡黃色,而大陸的乾乾黃黃的,菌褶色澤比較灰,至於價錢,台灣香菇一公斤售價約1100元左右,韓國約1500元,大陸最低只要800元。

但現在政府海關查的嚴,大陸黑心香菇難走私,業者大多從韓國進口比較多。台北市雜糧公會理事長簡鴻春:「台灣是價錢比較便宜一點,進口他又要加關稅,所以他成本高一點,不過現在家庭主婦貴一點也沒關係啦,因為安心就好。」

花錢買心安,不讓大陸黑心香菇在台販售,其實主要是品質沒保障,因為大陸土壤重金屬污染嚴重,很可能養出含有鉛、汞、鎘等污染物的「重金屬香菇」。毒物科醫師楊振昌:「低劑量的鉛中毒的話,那對小孩子的發展其實影響很大,包括他的智力的發展、他的行為、他的學習的能力。」

今年氣候異常,台灣香菇產量減少,勢必得從外國進口,但除了韓國和日本之外,大陸走私香菇也虎視眈眈,台灣香菇要「正名」,就得靠政府嚴格把關,別讓「外來問題品」攻城掠地,進到消費者的肚子裡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香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01

0.0343

0.1344